回到顶部

《我爱发明》:《劳动智慧星》精彩抢先看(5月1日-5月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我爱发明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23日 15:09 A-A+

创意发明解难题                                   播出时间:201951 1850

房屋建造太繁琐,整体墙板来帮忙。竹架板制作困难多,去节打孔机亮绝活。土灶废柴油烟大,新型柴灶显威力。看发明人如何用巧妙绝伦的设计,过关斩将,攻克难题,获得大家的认可。

一、快速建房有妙招

建造房子最主要的工序就是砌墙。传统的砌墙方式不仅步骤繁琐,还费时费力。那么有没有什么方法能让盖房子像搭积木一样轻松呢?

张领然很早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经过多年研究,他终于将想法变为现实。张领然发明的整体墙板结构,主要由两侧的混凝土结构和中间的发泡水泥组成。混凝土结构中含有钢筋网片,两侧的钢筋网片由钢丝相连。使墙体形成立体骨架结构。

那么,整体墙板结构建房子到底有多快呢?如此搭建的房子,够不够稳固呢?为此,他特地找了工地负责人和几位砌墙师傅,进行了一场比赛。最终,无论是建造速度,还是坚固度,都获得了大家的认可。

二、竹架板制作好帮手

竹架板在建筑施工中十分常见。看起来不起眼的竹架板,制作起来却是十分考验经验的。制作竹架板需要分条,去节,打孔,组装等步骤。其中,就属去节和打孔的工作难度最大。

那么有没有机器可以代替手工完成这项工作呢?曾经从事过机械工作的尹晓利研发了一台竹架板去节打孔机。竹条由输送口进入,位于传送带上方的去节刀去掉竹条上的节。当竹条到达指定位置后,利用定位好的钻机,完成打孔的工作。

经过测试,一台竹架板去节打孔机的效率,超过了8名熟练工。机器能很好地完成竹条去节、打孔工作。最终,机器加工的竹条得到了竹架板加工厂负责人的认可。

三、做饭省柴的秘密武器

提起土灶,估计有些朋友会稍显陌生。但是在一些偏远的地区,家家户户做饭都离不开土灶。用土灶做饭着实不容易。不仅点火难,还十分废柴火。做起饭来也是烟熏火燎。

为此,李红明就研发了一台环保节能柴灶。柴灶点火时,油盒里的点火油经由被加热的电阻丝喷到柴上,引燃柴火。风机负责输送空气,以此来达到快速点火的目的。与此同时,柴灶设有空气循环装置,让木材燃烧时所产生的一氧化碳和碳颗粒,被二次利用燃烧。

经过实际比对测试,相较于传统土灶,李红明发明的节能环保柴灶不仅易点火,省柴火。做饭时也不产生浓烟。获得了乡亲们的认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