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守护全国最大的绿孔雀种群!《动物来啦》深入云南探访它们的家

CCTV节目官网-CCTV-1 正大综艺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21日 19:56 A-A+

央视网消息:4月21日晚18点档,由央视综合频道和正大集团联合推出,由央视创造传媒制作的《正大综艺·动物来啦》在央视一套继续播出。新的一期《正大综艺·动物来啦》精彩继续……

全球不足500只

绿孔雀守护在行动

从“孔雀盈园畜鸾皇只”到“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绿孔雀一直都是我国文人墨客歌咏的对象。然而由于诸多原因,如今绿孔雀的全球数量令人担忧:2011年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绿孔雀的数量已不足500只。令人庆幸的是,在我国云南省双柏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了全国最大的绿孔雀种群,这里也因此成为了中国绿孔雀种群密度最高的地点。

1

2005年起,恐龙河自然保护区管理所开启了勘界、定桩、保护、巡护等相关工作,共布设了100多台红外相机,为保护绿孔雀、开展科研工作提供条件。绿孔雀是一种有领地意识的雉类,雄性会通过鸣叫、巡视等方式来守卫领土,繁殖期内一旦发现有其它雄性闯入,它们还会展开争斗。那么你知道雄性绿孔雀是如何打架的吗?本期《动物来啦》带你去看看! 

2

山魈体重超标

饲养员面临减肥世纪难题

在成都动物园生活的山魈家族最近迎来了一件喜事:山魈“大五”当爸爸啦!然而身为山魈的饲养员,胡静却开心不起来——大五抢食配偶用于产后补充营养的食物而日渐发福,已经从曾经的80斤长到104斤啦!

3

为了保证大五的健康,胡静决定帮助大五减肥。她在笼舍内的高处和低处分别布置食物,还特意制作了取食器……然而所有看似完美的办法,在山魈看来却成了小儿科,减肥活动的不断失败,令胡静挫败不已。山魈一家还有哪些趣事?本期《动物来啦》与你一起去瞧瞧!

4

5

90天镜头跟踪记录 

见证鲨鱼的诞生!

斑竹鲨是生活在海洋中的小型鲨鱼,它们喜欢在浅海区礁沙混合的海床上生活。斑竹鲨属于卵生,在北京海洋馆,几只斑竹鲨卵正在饲养员吴雪征的照顾下安静地等待着孵化。为保证鲨鱼宝宝的顺利出生,吴雪征每天都要仔细检查鲨鱼宝宝的发育是否正常。

6

7

鲨鱼卵在人工环境下,基本要生活3个月左右,《动物来啦》节目组用镜头记录了这一奇迹的诞生,本期节目,就让我们一起来见证鲨鱼宝宝的诞生吧!

8

9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