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新疆石河子:荒漠戈壁建新城
来源 : 央视网 2019-04-18 19:19 内容简介
[视频]【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新疆石河子:荒漠戈壁建新城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4月18日 19:19
  • 视频简介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疆石河子:荒漠戈壁建新城。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新疆石河子,是一座从荒漠戈壁中建起的城市。60多年前,一批军垦战士和建设者挺进荒滩、以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无人之地”创造绿洲、建设城市。茫茫戈壁,镶嵌起一颗汗水与热血凝成的明珠。

天气渐暖,新疆石河子逐渐迎来旅游旺季。这里的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平均每年有近50万人次来这聆听那段“荒漠建新城”的历史。

1950年,时任新疆军区代司令员的王震带领部队踏勘,为兵团寻找驻地。当走到石河子时,发现这一带地域平坦辽阔,足可开发万亩良田,于是决定在此建一座新城。如今90岁高龄的陆振欧,当年就是随部队来到这里开荒生产的。

向荒原进军,为新城奠基。军垦战士们在盛夏顶着炎炎烈日,隆冬冒着凛冽风雪,用军镐开荒造田、修路盖房。简陋、潮湿的地窝子,就是广大军垦战士的宿舍。

自力更生搞屯垦,白手起家建家园。随着国家走向工业化,建设者们驾驶农用机械开垦广阔土地。一批批支边青年、复员转业军人、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也从全国各地来到石河子加入到拓荒者的队伍,在这里种下庄稼、建起工厂。一座地图上原来没有的城市,崛起在准噶尔盆地的万古荒原上。曾经的支边青年包以和,至今保留着1965年应征入伍时的录取通知书。当年他和战友从天津直奔新疆,从此一生与这里紧紧相连。

如今,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兵团精神”,正激励新一代建设者投身边疆。每年,石河子大学50%以上的本科内地学生留在新疆工作。来自内蒙古赤峰的王春雷2007年从石河子大学毕业后,和爱人扎根到兵团133团,农忙时抓生产、农闲时搞训练。扎根边疆基层的新时代青年,已经成为稳疆兴疆的重要力量。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