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书香》(4月1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17日 15:37 A-A+

书香    播出时间:4月1621:42

 

妙笔生花,书写出千年的兴衰荣辱;

文房四宝——笔墨纸砚,是我们无法割舍的文化传承。

古老的技艺代代相传,让充满书香的书写工具,拥有了温度与情感。

泾县是宣纸的原产地,唐代,泾县曾隶属宣州府管辖,泾县纸以府治得名宣纸;连史纸虽薄,但韧性极高,洁白却不易褪色,是最适宜作为古籍修复,及拓印的纸张,是竹纸中的上乘纸品;滩头竹材造纸无需蒸煮,采用的是“沤凼”的方法,使竹材发酵,最终成为造纸的纸浆。

 绘制国画虽然仅用到笔墨纸砚这几样工具,但是丹青之内却暗藏乾坤。单就笔而言,就有诸多的讲究。李金梅毛笔制作技艺源自清朝道光年间的徽笔制作技艺,迄今已有百余年之久。在历史进程中,形成了笔锋尖锐、笔颖平齐、丰满圆润的特点。传统的制砚,一般分为采石、选料、设计、维料、光身、雕刻、配盒、打磨等八大工序。一方端砚从挑选石料到雕刻成形,最简单的也要七、八天,工艺复杂一点的,需要半年甚至更长时间。一块徽墨的诞生,需要经历炼烟、和料、制墨、刻模、描金等十几道复杂工序,和一年以上的等待­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