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黔茶》(4月18日-4月2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17日 15:59 A-A+

《黔茶》是一部全景展示贵州茶的系列纪录片。该片以贵州茶为切入点,探讨了贵州人因茶而生的生活方式、民俗风貌、社会礼仪等方面的生产生活意义;以贵州茶为媒介,讲述茶与地理、茶与人文、茶与历史、茶与风物,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的生命轮回。多彩贵州,茶不同、人不同、习不同;多彩贵州人,生老病死,与茶相伴。茶是文化,也是日常。

贵州是茶树这一物种的起源之地,是中国近现代茶工业的滥觞之地,也是如今中国茶园面积最大的省份。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多云雾,这些出产好茶的自然地理条件,贵州独揽一身。这不仅让贵州茶打响了独树一帜的“喝干净茶”的金字招牌,还让简单质朴的“贵州冲泡”风靡全国。从种茶,到制茶,再到饮茶,漫长的历史与纷繁的人生,在贵州的大地上演绎升华,让茶的滋味,变得千姿百态,醇厚绵长。

整部纪录片以大主题分为三集:《天地造化》、《茶事沧桑》、《云雾梦想》。全片既具备严谨清晰的科学逻辑,也追求生动曲折的叙事趣味,在把握大历史、大时代宏大背景的同时,讲好一个个生动感人的小故事。从地域到人文,从历史到今天,贵州人与贵州茶相伴相生的亲密故事,休戚与共的命运关联,让《黔茶》呈现出多姿多彩的丰富性,以及历久弥新的影响力。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