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锦绣》(4月1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17日 15:44 A-A+

锦绣  播出时间:41721:42

 

针线起落,绣出锦绣山川;经纬交错,织出人生百态。

岁月在一次次穿梭间流逝,每一寸锦绣都是心血凝成。

手中线,身上衣,当情感与记忆融入手艺之中,才成就了斑斓的生活。

 瑶族是个爱美的民族,瑶族服装,由大面积的织绣而成。早在汉代就有瑶族先民“织绩木皮、染以草实”的记载。生活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县的赵凤香是瑶族织绣的传承人,她织出的绣品平齐细密、和光匀顺,颇得织绣爱好者和收藏家们青睐;在龙脊梯田脚下,金江河畔黄洛瑶寨,是瑶族的聚居地之一,因这里的人们爱穿红色服饰而被称为“红瑶”,反面绣是红瑶织绣区别于其他织绣的特征之一;远看色彩,近看花。花瑶挑花历史悠久,在汉代以前就已兴起。

 云南梁河的阿昌族姑娘小念,贵州施秉的苗族绣女蒋秀菊,青藏高原上的藏族女孩卓嘎,用祖辈流传的技艺,编织着各自未来美好的生活。曾经一度落寞的夏布纺织技艺,与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在有心人的努力下,再次焕发了生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