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北航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院长吕广宏:聚变未来,你也可成钢铁侠(4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12日 16:06 A-A+

 

还记得《流浪地球》中的行星发动机吗?它之所以能发出推动地球的磅礴能量,那是因为有20世纪人类最重大的发现之一——核能。今晚的开讲嘉宾吕广宏,就是该研究领域的科学家。

吕广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院长、科技部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专项首席科学家。乍一听,热核聚变?好像有些烧脑。不过,如果你以为科学家只是负责深奥,不容易通俗,那你就错了。看了这期节目,你一定会长知识。比如,年轻人如何用高大上的方式表达爱?

我对你的爱,就像海水里的氘

普及一下:聚变的原料是氘,氘在海水里含量非常丰富。1升海水含有0.03克的氘,整个地球上的海水含氘量是多少?45万亿吨。这个电力够人类生存几百亿年,足够我们使用到地老天荒。

就在吕教授给我们普及了的知识点之后,反应机敏的小撒立马活学活用:当你向自己心仪的女生表白时,你就可以这么说我对你的爱,就像海水里的氘,在核聚变之后所释放出的能量一样。女生可能会问什么意思?你就可以说,供你用到地老天荒!。看到了吧?当科学与浪漫相遇,那也是很要命的。

人人都是钢铁侠,家家都有发电站?

 核聚变,看似离我们远。但事实上,它已经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影视作品里,它也是科幻小说里的常客。比如电影《钢铁侠》,男主角小罗伯特唐尼胸口那个亮晶晶的东西,就是小型的聚变反应堆;包括《三体》、《星际穿越》等等,都有聚变的身影。我们试想一下,将来如果有聚变的核电池,我们所有的手机,电子设备就可以无限续航,不用充电,也不用充电宝。同时,聚变还可以为我们提供星际远航的动力。到那个时候,就不是东南亚七日游,或者欧洲十国深度游了,而是我们可以直接去到我们想去的星球。

为什么今年《流浪地球》那么火热,为什么那么多科幻小说、科幻电影拥有无数拥趸,就是因为:我们渴望未来,向往更美好的生活。就在节目现场观众听吕教授给我们描绘未来美好蓝图,听得津津有味时,吕教授话锋一转:仰望星空固然美丽,脚踏实地更加重要,一下子又把大家拉回到现实当中。他强调的是,要实现梦想,必须得干。

虽然核聚变的实现之路充满挑战,但吕广宏依然觉得这是一个值得为之付出一生的事业。核聚变更像是一个人类共同的flag,它足够宏大、雄伟,需要我们一代一代人去为之努力。等到核聚变实现之后,人人都是钢铁侠,家家都有发电站,这可不是瞎展望,那是真的可能。因为,连人类首张黑洞照片都面世了,人造太阳还会远吗?

科学到底有什么用?

就在黑洞照片问世前的两个月,20192月,一张美丽的照片刊登在《科学》杂志上,这是一张地球与月亮的合影,暨最美地月合影。拍摄出这张照片的相机设计者就是来自哈工大紫丁香卫星团队的泰米尔,也是本期节目的青年代表。为了获取照片,团队决定让全世界的业余无线电爱好者都参与到卫星数据接收的工作中,这一点让泰米尔非常自豪。然而,自豪之后他也发出疑问,因为身边的亲戚朋友总是问他,你做的这些事到底有什么用?泰米尔不知如何回答。

吕教授举例回答道,古希腊做科学研究,有不少问题在我们看来非常可笑。如1+1为什么等于2?也许这对我们没有实用,但科学就是要追求答案,搞不清楚为什么就睡不好觉,好奇心就是科学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到底核聚变是怎样一个梦想,让吕广宏从一个门外汉到痴迷这项事业13年;科学家又会带领我们进入一个怎样神秘而又美丽的世界?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今晚《开讲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