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1点档”《真相》节目预告:原始人大挑战(1)(2019年4月17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12日 15:05 A-A+

时光倒流240万年,他们怎么活?

我们怎样一路走来?这是人类对自己历史的永恒追问。考古学家比尔·辛德勒和原始生存指导凯特·比格尼,将追随我们祖先的脚步,展现人类在几百万年发展历程中的生存方式,探索原始人的生存之道。

他们的第一段旅程从东非大草原开始,大约250年前这里出现了第一个人种一一能人。比尔和凯特将迎接一个严峻的挑战:找到一处能满足整个能人家族生存所需的水源。不带任何现代工具,只能采取能人的手段,他们怎样存活下去?跟科教授一起去看看吧。

能人能在哪里?

能人的平均身高为1.2米,平均体重约45千克,他们捕猎能力不强,不会用火。所以,比尔和凯特只好赤手空拳展开冒险之旅,他们要防备各种猛兽的袭击,还得时刻忍受干渴的折磨。凯特希望在浓密的树荫下挖出地下水,但是她只有石头和木棍两样工具,挖水的过程加速了她的脱水。无奈之下,凯特只能放弃找水。

另一边的比尔,也没看到水,却发现了一只蜜蜂,借此找到树洞里的蜂巢。比尔当机立断,以石头互砸的方式制作石器,劈开了树木,收获了蜂蜜。

科教授小提示:

能人用一块石头砸另一块石头的边缘,砸出贝壳状的断口。这种带锋利边缘的石头,成了人类制作的第一种工具,它是当今人类尖端制造技术的源头。

猛兽环伺,能人用了什么招?

正当比尔和凯特在一望无际的东非大草原强忍着饥渴,苦苦找水之时,他们忽然发现不远处一只狮子正向他们窥视,逃跑只能变成狮子的午餐,他们选择与狮子对峙。万幸,狮子离开了,或许它还不饿吧。

在几百万年前,能人面临的情况更糟,因为那是剑齿虎等一些猛兽横行的时代,它们比狮子更凶猛。能人的生存之道是上树避险。但爬上去并不容易。为了模仿能人攀上高大的猴面包树,两位求生专家需要借用木头销钉。一边将做落脚点的树枝敲进树木,一边向上攀爬,最终在猴面包树上收获一夜好眠。

一汪臭水和免费大餐

几天下来,水源没找到,比尔和凯特却陷入了脱水的危机。正当他沿动物蹄印搜寻时,他们看到了大象粪便,是个好迹象,说明他们正在朝有水源的方向走。

正确的方向果然让两人有所收获,可让他们没想到的是,找到的是一汪死水,有硫磺的味道。喝水,可能染上寄生虫,不喝,脱水会严重损伤身体。他们选择喝水。虽然找水困难重重,但是食物却得来全不费功夫。新鲜的羚羊尸体出现在了他们的眼前,比尔和凯特选择了后胯骨作为他们的食物,因为里面有丰富的骨髓,可以让他们饱餐一顿。

科教授小提示:

骨髓中的长链脂肪酸营养丰富,有助于能人大脑的发育。进入草原第七天,水源不见踪迹,比尔和凯特的体力却接近极限。此时,一座山横在前面。他们决定做最后一搏,登高望远或许可以发现水源。当他们筋疲力尽到达山顶,一片湖篮映入眼帘。

央视科教频道“21点档《原始人大挑战(1

播出时间:2019417 20:43







860010-111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