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我们在东南亚种橡胶 20190410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10日 23:2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在东南亚国家发展橡胶产业,机遇和挑战并存。目前,广垦橡胶集团在老挝的橡胶种植面积达到7197公顷,种下了195万株橡胶树。但国际橡胶市场的剧烈波动,让这些中国创业者们意识到,在海外发展橡胶产业,单靠种植利润低、风险大,只有拓展橡胶深加工,延长橡胶产业链,才能应对市场危机。

广垦橡胶集团除了在老挝发展橡胶产业,还在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等多个东南亚国家建立了32家天然橡胶种植、加工、贸易企业及科研机构,并且还在继续大胆开拓市场。

[致富经]我们在东南亚种橡胶 20190410

1月下旬,已经进入老挝橡胶收割季的尾声,但依然有很多经销商会来中国橡胶公司大批量购买橡胶。泰国经销商帕农坡今天要来买走5000斤橡胶。

泰国橡胶经销商帕农坡·亚通赛:这里是泰华树胶有限公司在老挝的分公司,我跟他们合作有10多年了,他们的橡胶产量高、质量好,跟他们合作我比较放心。

帕农坡说的泰华树胶有限公司,曾经是全球第三大天然橡胶生产企业,在东南亚乃至全球有着较强的影响力。2016年10月,广垦橡胶集团成功收购泰华树胶有限公司62%的股权,一跃成为领先全球的天然橡胶全产业链跨国企业。

泰华树胶有限公司荣誉董事长林立盛:广垦橡胶集团与泰华公司的合作是双赢,中国企业让泰华重新焕发了活力。

泰华树胶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万大川:经过两年多的时间的经营和磨合,我们现在可以说泰华的整个经营局面发生了根本性的扭转。2019年,泰华自产的橡胶产量将近50万吨,占整个泰国橡胶年产量的10%。

2016年,泰华树胶有限公司的橡胶年产量是16.16万吨,到了2018年,橡胶年产量提升到40万吨,创下历史新高!广垦橡胶集团控股泰华树胶有限公司以后,又有什么经营绝招呢?

泰国胶工贤索踢:在泰国北部,4月上旬橡胶开割,可以割到来年的1月中下旬。在泰国南部,5月上旬橡胶开割,2月下旬停割。

原来,根据种植区域纬度的不同,天然橡胶的割胶时间也不同。1月中下旬,泰国北部进入停割期,2月下旬,泰国南部进入停割期。广垦橡胶集团控股泰华树胶有限公司以后,在泰国的南北部建设橡胶加工厂和种植基地,利用割胶的时间差,把产胶期延长了足足2个月。

泰华树胶有限公司有4000多名员工,其中泰国当地员工有3975人,多为技术工人。广垦橡胶集团控股泰华树胶有限公司以后,对员工晋升机制进行了改制,定时定量考核业绩,业绩靠前的可以直接晋升管理岗位,充分激发了当地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力。

广垦橡胶集团泰国分公司生产部副经理奇才:我在中国橡胶企业旗下湄公河公司工作了8年,以前一直做割胶工人,去年我成了生产部副经理。我觉得在这里工作很有发展。

广垦橡胶集团泰国分公司生产部经理万纳育:我是泰国人,我在这里工作11年了,开始是装机器,做维修工人,在我们公司工作有发展。

控股泰华树胶有限公司以后,广垦橡胶集团目前的天然橡胶种植面积达200万亩,橡胶年产量达到150万吨。

泰国农业与合作社部部长吉萨达·本拉:中国农业农村部的支持,让中国橡胶企业能够顺利入驻泰国,给泰国的橡胶产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实现了中泰双方合作发展、互利共赢。

目前,广垦橡胶集团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生产出的橡胶原材料和加工制品极大地满足了国内橡胶产业发展的需求,同时,还把橡胶产品销往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

这些中国创业者们在东南亚国家发展橡胶产业,资金、技术是基础,而和当地人友好相处、心灵上相通、文化上融合,才是合作共赢的保证。

老挝员工喜欢打排球,广垦橡胶集团老挝公司每个周末都会和老挝员工一起打球。

在柬埔寨分公司,广垦橡胶集团创办了胶林学校,免费教基地员工和周边居民的孩子学中文、柬埔寨文和数学等课程。

胶园学校学生:我要当导游。

胶园学校学生:我要当中文老师。

胶园学校学生:我要当翻译。

[致富经]我们在东南亚种橡胶 20190410

尽管语言、文化、国籍不同,但中国创业者们和东南亚各国人民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实现了心意相通、友好发展。

秉持着“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中国橡胶行业的创业者们抓住机遇,走出国门,不断开拓创新。2018年,广垦橡胶集团的年营业收入达到103亿元。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中国广垦橡胶集团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走出国门,开拓创新,打造出了天然橡胶行业全球领先的全产业链跨国集团。除了经济建设的友好发展、互惠互利,中国企业也实现了和东南亚各国的文化融合、民心共振。“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中国创业者,会在未来的跨国经营道路上行稳致远。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4月10日 23:21

视频简介:这是一个神秘的国度,山地和高原占国土面积的80%。这里林木种类繁多,尤其盛产一种会流泪的树。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一群中国人,发现了商机。他们让这种会流泪的树,变成了摇钱树。他们的到来,也改变了当地很多人的生活。这些中国创业者在东南亚多个国家建立了30多家天然橡胶种植、加工、贸易企业,打造出全球领先的天然橡胶全产业链。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