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我们在东南亚种橡胶 20190410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10日 23:2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巴妮说,建新房一共花了1亿2千7百万基普,相当于10万元人民币,有6间房,虽然还没完全建好,但7口人住已经足够宽敞。新房隔壁的这个小木屋,是巴妮原来的家,他们在这间小房子里住了20多年。

巴妮一家有3口人,原来在老挝本地橡胶企业工作。2013年以来,天然橡胶市场遭遇剧烈震荡,销售价从最高每吨3200美元一路跌到每吨1100美元。市场环境不景气,很多老挝本地橡胶企业纷纷裁员、降薪。2015年3月,巴妮下岗了。

[致富经]我们在东南亚种橡胶 20190410

广垦橡胶集团入驻老挝,给这些老挝胶工带来了希望。当初,这些中国员工来到老挝以后,就是这样挨家挨户走访,了解老挝胶工的生活情况,还给他们找到了增加收入的办法。

老挝籍割胶工人巴妮:以前我和老公、哥哥都在老挝本地的橡胶公司上班,2015年下岗以后就没有了收入。2016年,我和老公来到中国橡胶企业工作,现在我们俩一个月能赚1万元人民币,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告别了巴妮一家,记者又来到村里最早买车的村民同康家里拜访。

记者:这两辆车都是您的?

老挝籍割胶工人同康:是的。小车用来接送孩子上学,大车用来拉货。

记者:是不是你们这家里有沙发的人比较少?

老挝籍割胶工人同康:是的。

记者:那他这算有钱人了啊?

老挝籍割胶工人同康:我有两辆车,两栋房子。这都是到中国橡胶公司上班以后买的。现在我和我老婆都在那里上班。

广垦橡胶集团旗下老挝公司有801名老挝员工。其中有很多人原来是老挝本地橡胶企业的下岗工人。广垦橡胶集团把这些老挝胶工招进下属公司,又用了一个办法,不仅让胶工的收入提高了,公司的橡胶年产量也大大增加。

广垦橡胶集团老挝公司总经理吴清达:老挝这边我们就是按件来计酬,割一公斤就给多少钱,产量高我们就用奖金来奖励胶工,这样管理就大大提高了工人的积极性。

老挝籍割胶工人盖野:原来我每个月的工资是固定的2300元人民币。现在按产量计酬,干得多赚得就多,我一个月能拿到4800元。

老挝万象省威康县巴干永村村长来同·苏塔玛翁:我们村比较大,有2470人,全村有500多人在中国橡胶企业上班。现在我们村盖新房、买汽车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除了将产量与收入挂钩,多劳多得。广垦橡胶集团老挝公司还实行全年超产奖励、月度割胶竞赛奖金、胶工技术评比奖励等激励措施,这彻底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2017年,广垦橡胶集团老挝公司的橡胶产量是3327吨,2018年就超过了5000吨。

截至2018年底,广垦橡胶集团老挝公司给老挝带来了800多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了上万人致富,改善了胶农的生活,企业在老挝也越来越有影响力。

[致富经]我们在东南亚种橡胶 20190410

老挝万象省突拉孔县农林局 副局长端玛拉·西哈拉:中国橡胶企业入驻老挝以后,提供了80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能带来150多万元人民币的税收。我很看好中国橡胶企业在老挝的未来发展。

老挝橡胶协会副会长萨讷·朱拉玛尼:中国企业把优良的橡胶生产技术带到了老挝,改变了橡胶工人的生活,让老挝橡胶开始出口海外,橡胶的经济价值也被充分发挥出来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4月10日 23:21

视频简介:这是一个神秘的国度,山地和高原占国土面积的80%。这里林木种类繁多,尤其盛产一种会流泪的树。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一群中国人,发现了商机。他们让这种会流泪的树,变成了摇钱树。他们的到来,也改变了当地很多人的生活。这些中国创业者在东南亚多个国家建立了30多家天然橡胶种植、加工、贸易企业,打造出全球领先的天然橡胶全产业链。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