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我们在东南亚种橡胶 20190410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10日 23:2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割开橡胶树皮,就会流出天然橡胶。但割胶是个技术活儿,对下刀的角度、力度、深浅都有要求,这也是比赛评判的标准。

记者:你觉得自己今天能拿一等奖吗?

老挝籍割胶工人巴妮:肯定能,我觉得他们都没我割得好。

[致富经]我们在东南亚种橡胶 20190410

记者:萨拜迪,这个美女刚刚说你割得没她割得好,你觉得是这样吗?

老挝籍割胶工人队:割胶对力度有要求,女生的力气比不上男生,我的技术更好一点。

老挝籍割胶工人盖野:我割胶已经20年了,他们见过的橡胶树都没我割过的多,能跟我比吗?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消费国,国内适合种植橡胶树的地区却很少,供给量长期不足20%,主要依赖进口。

在老挝,一年只有两季,旱季和雨季,全年有超过2000毫米的降雨量,年平均气温在26摄氏度左右,高温高湿的气候非常适合橡胶树生长,发展橡胶产业很有优势。

2006年,广东省广垦橡胶集团有限公司初始投资500万美元,在老挝的万象省、甘蒙省等4个省份建成了共占地7200公顷的橡胶园,种下了180万株橡胶树。

老挝的气候环境适合种植橡胶树,但在这里发展橡胶产业,却并不容易。2016年10月,吴清达被广垦橡胶集团派到老挝分公司担任总经理,整个老挝分公司算上他在内只有3名中国人,其他员工都是老挝人。语言不通、文化差异大,给管理带来了很大困难。

广垦橡胶集团老挝公司总经理吴清达:这边的人发了工资以后,肯定要放几天假,很多都是用完钱再做工。比如15号发工资,工人17、18号就休假。我们公司没有规定,但他们就自己调整。

记者:等于这边的胶工自行放假啊?

广垦橡胶集团老挝公司总经理吴清达:对。

老挝的生活节奏比较慢,很多当地员工的生产积极性不高,加上缺乏割胶技术,橡胶产量上不去。怎么办呢?广垦橡胶集团老挝公司决定,先和老挝籍员工交朋友、多沟通。为此,他们进行语言培训,学习老挝语。

现场:  割胶、 你好。

记者:黄经理,您现在跟他们都是用老挝语在交流是吗?

广垦橡胶集团老挝公司综合部经理黄远冕:对,我学了一下老挝语。

记者:学了多久?

广垦橡胶集团老挝公司综合部经理黄远冕:我们当时在培训班学了一个半月左右,我来这里已经两年半了,基本上的交流都还行。

[致富经]我们在东南亚种橡胶 20190410

现场:香,香,他说香。

广垦橡胶集团老挝公司总经理吴清达:吴清达:每个月都要去橡胶基地,一般都要去2到3次,去基地,地头里亲自指导。就是现场办公,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帮他指点出来改正。

学会了老挝语,和当地员工多交流、沟通,这加深了中国员工和老挝员工的感情,也方便把割胶技术教给这些老挝工人。

记者:吴总,我看他们怎么都是斜着割,咱们竖着割、横着割不行吗?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4月10日 23:21

视频简介:这是一个神秘的国度,山地和高原占国土面积的80%。这里林木种类繁多,尤其盛产一种会流泪的树。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一群中国人,发现了商机。他们让这种会流泪的树,变成了摇钱树。他们的到来,也改变了当地很多人的生活。这些中国创业者在东南亚多个国家建立了30多家天然橡胶种植、加工、贸易企业,打造出全球领先的天然橡胶全产业链。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