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1点档》节目预告:《原始求生记(12)》(2019年4月10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09日 14:55 A-A+

敢和狮子肉搏的马塞人究竟有何能耐?

在遥远的坦桑尼亚北部,生活着二百多万种野生动物。其中不乏一些凶猛的食人野兽,像狮子,鳄鱼和毒蛇。这里的马塞人拥有与狮子肉搏的胆量,和解决生存难题的聪慧。生存导师哈森·奥代尔在向马塞人学习求生技巧后,要迎接一个挑战。他将运用马塞人的生存技能,徒步行走六十多千米,前往马塞人心目中的神山之巅,他都使出了什么马塞绝技呢?快跟着科教授一起去看看吧!

水与火,取之有道

引火和取水是生存的基本技能,哈森要尝试马塞人的办法——钻木取火。引火材料,最好就是大象粪便。只要将摩擦产生的余烬放入大象粪便,通过吹入空气,让粪便燃烧,达到取火的目的。在这里取水存在风险,哈森追踪动物的蹄印找到湖边,而这儿却是河马的地盘,直接取水有被河马袭击的风险。于是哈森采取马塞人的方式,在湖旁边的土地挖坑,慢慢地湖水通过土壤渗了出来。虽然这样找到的水喝起来依旧会有土腥的味道,但是却是比较安全的饮用水。

科教授小提示:

湖边挖坑取水法,能滤掉较大的寄生虫,更加卫生安全。

天赐美食!看你会不会找

哈森在路上,看到一棵树。这棵红色的没药树里,生活着一种特殊的蜜蜂——汗蜂。这些勤劳的小家伙的存在,意味着另一个惊喜的发现——蜂蜜。蜂蜜所含热量是糖的1.5倍,是马塞人热衷的求生食物。不仅高热量,它还有抗菌提神的妙用。

科教授小提示:

汗蜂生活在地下或木头里,会被人类汗水中的盐分吸引。别看它们小个头,却极其好斗,它们会钻进你的头发、鼻孔,甚至耳朵里。所以别轻易招惹它们哦!

空中飞秃鹫意味着什么?

秃鹰以死去的动物为食,它们的视力好得出奇,能从数千米之外发现刚刚死去的猎物。空中有成群的秃鹫飞舞,往往意味着免费大餐就在附近。跟着秃鹫,哈森发现了死去的角马尸体。在饥肠辘辘时,腐肉也不能拒绝,哈森采取一些措施可以降低生病的几率,比如,用高温烹饪可以杀死很多细菌。检查了角马尸体,哈森取了一截角马腿。接下来就要生火烤肉了!在这个地区有一种特别的引火物——织布鸟鸟巢。织布鸟喜爱在树枝的末端筑巢,以躲避捕食者。阳光把鸟巢晒得很干,鸟巢甚至有时候会自燃,是烤肉生火材料!

科教授小提示:

动物腐尸中内脏和大脑部分细菌较多,其他部位的细菌相对较少,因此哈森选择了腿肉烤制,是明智的。当哈森筋疲力尽地到达目的地登上山巅,欣赏壮美的景色,他相信一切艰辛和磨难都是值得的。

央视科教频道“21点档原始求生记(12)

播出时间:2019410 20:43

 

 

                              

 

 







860010-111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