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我们在非洲种水稻 20190408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08日 23: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巴库家在村里条件算数一数二的。他有四位妻子。一大家人住在一起也很有秩序,娶几个妻子就盖几间房。在每个妻子的房间都挂着这样的结婚照。

记者还发现,每个房间里都放着很多这种搪瓷碗。

[致富经]我们在非洲种水稻 20190408

王学民(企业员工):这些碗就是她从娘家带过来的嫁妆,表示多子多孙,有这么多碗给孩子们吃饭。这些搪瓷碗都是中国制造。

中国制造的搪瓷碗漂洋过海,成了非洲尼日利亚妇女的嫁妆。陪嫁这么多碗,就是希望吃饱吃好。这是巴库家的厨房。当地人一天吃两顿饭,锅里热着的是今天下午的饭菜。

王学民(企业员工):这是用玉米做的。这是用西红柿、辣椒、洋葱熬成这样的。舀一点这个酱放到这里,这样吃。

记者注意到,这个正在加热的碗里,装的是上顿吃剩的米饭。在这里,米饭是稀缺的食物。而当初巴库带着村里人和这家中国企业发生争端,就是为了大米。

农场没人承包的时候,附近村民开垦了少量的荒地种水稻。这家中国企业承包农场以后,村民们担心被赶走,那就连少量的大米也吃不上了。所以巴库他们想先下手为强,把中国企业的员工们吓唬走。了解了当地村民的想法,中国企业的员工们也体谅到当地人生活的难处。这家中国农业企业做出了一个决定,让出一部分利益。

王学民(企业员工):把我们经营承包的这一部分土地白给当地的老百姓种,怒火基本上平息下去了,他们感觉到我们中国人还是非常慷慨的。

可就在他们准备大展拳脚的时候,农场2000多公顷待开垦的荒地上,一种非洲野外常见的东西,难倒了这些中国来的农业专家。

这种巨型蚂蚁窝处处可见,里面住都是花生米那么大的蚂蚁。

王学民(企业员工):吃树吃庄稼,我们的种子播到地里去,它全部拉到窝里面来。

一天,这家中国企业的员工们正围着蚂蚁窝发愁,闹事的那帮村民又赶了过来。而这次,他们是专门来帮忙铲除蚂蚁窝的。

他叫诺拉,是挖蚂蚁窝的能手。这个大蚂蚁窝有2米多高。想要彻底铲除蚂蚁窝,就得抓出藏在里面的统治者。

大蚂蚁窝就像一座宫殿,推倒了地上的,又往下挖了差不多有1.5米深时,诺拉终于有了发现。这个正在蠕动的胖虫子就是“蚁后”,它潜伏在特别深的地方,统治着这个2米多高的大蚂蚁窝。捉到了蚁后,这窝蚂蚁就算解散了。

[致富经]我们在非洲种水稻 20190408

王学民(企业员工):你,像这样,天那,我的妈呀,你,真大呀。

当地人:天那,我的妈呀,真大。我的妈呀。

王学民(企业员工):真大呀

当地人:真大呀,天呀,我的妈呀,真大呀,天那,我的妈呀,真大呀。

中国企业的员工们与当地人成为了朋友,在当地人的帮助下,一座中国模式的农场在尼日利亚建立起来。来自中国的农业专家,很快摸索出适应当地环境的水稻种植技术。接下来,他们向更根本的种子领域发起挑战。

这是他们在尼日利亚培育出的水稻品种,这也是第一种由中国企业在尼日利亚培育出的水稻品种。经过示范比对,这种水稻品种,比当地原来的水稻品种,在当地同等条件下能增产超过30%。他们顺利获得在尼日利亚推广的经营许可。

他是尼日利亚国家种子委员会的总局长,尼日利亚国家种子委员会,负责制定种子产业发展政策、种子质量管理、种子生产销售以及种子进出口贸易等。他十分肯定这个中国企业培育出的水稻新品种。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4月08日 23:07

视频简介:这里是非洲尼日利亚,这里的人热情淳朴。可他们有一个生活难题,就是吃大米。一家中国农业企业,13年前来尼日利亚解决这个难题。他们平蚁窝,抓蚁后,和当地人成为好朋友。他们种出100多万吨稻米,让80多万尼日利亚人吃上大米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