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桂平味道》(4月6日-4月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02日 16:08 A-A+

《桂平味道》不仅仅局限于美食,除了饮食之外,还将去捕捉独属于桂平这个有着2000多年城市记忆中散发出的每一缕味道。本片通过采药人从绝壁悬崖上找寻传说中的绝世药材、即使最优秀的制茶大师也不可得的神秘茶香、从古丝绸之路被西方人视为可以等同货币,闻之即为疯狂的东方黄金等多个关于味道的故事与记忆。展现这个城市格局的更迭变迁,多元文化的交融发展。在无数次的相逢与碰撞之中,逐渐成为地域文化的名片。桂平味道正是在这样生生不息的雕琢之中,在这些人、这些故事里面蕴含着一种原始的人与自然的关系,万物和谐共生的循环。

 

 

桂平味道第一集  播出时间:4621:42

 

 

 

本集讲述了从历史中走来并传承至今的桂树、酸糟、金田淮山山药、罗秀米粉等美食,在历经时间捶打后给了人们对味觉的记忆、对食物的感情,这是一种积攒在味蕾之上与脑海深处的情感记忆。

 

 

 

千百年来,桂树成为养育桂平人世世代代极为重要的物产。时至今日种植桂树的村庄多达93个,遍布桂平各地,全世界桂树制品产量80%来自中国,其中广西占65%,而桂平则又是广西的产量大户。冯炳炎的祖上便是桂平近现代种植桂树的开山之人。21世纪,桂平市政府建立“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约 5000户农民种植肉桂。

 

 

 

罗秀米粉起源于明代,凭借其韧脆滑爽的绝味,征服了世世代代桂平人挑剔的味蕾,而这一切则源自它的原材料以及制作时每一道严苛的工序。陈金耀是罗秀米粉制作技艺的传承人,他的家族一代代都在不遗余力地研究探索,传承创新着这项绝技。六十五岁的蓝结凤,从小就耳濡目染着老家儿做酸糟辣椒的每一个细节。酸糟其实分为白糟和红糟两种,主料有大米、米酒和辣椒,红糟则要加入大量的红曲。酸糟的制作过程并虽不复杂,但却是对细心与时间的一次考量。无论富有还是贫穷,每一户金田人家都会有一坛酸糟辣椒。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