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90326 破解融资难 这里想办法

来源:央视网2019年03月26日 20:1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对于不少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来说,融资难、融资贵似乎是一座横亘在面前的高山。尤其是那些资产轻、没有抵押物的中小企业,它们向金融机构融资有各种各样的障碍。而因为融不到钱,企业往往苦于资金不足,发展受到很大的影响。但其实在这些企业里,也颇有一些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有优秀团队和人才、发展前景很好的企业。怎么更好地缓解这些企业的融资困境,帮助它们更好成长呢?天津做了多方面的尝试。

在天津高新区的一家公司里,大屏幕上的数字一直在实时滚动着,这是他们的累计服务人数和累计结算金额。这家名为“云账户”的公司主要是为共享经济平台提供人力资源服务的,比如计算和代发绩效,服务人群包括外卖小哥、物流司机、家政服务人员等。从2016年成立以来,短短两年多,快速发展的“云账户”已经成为共享经济“互联网+人力资源”行业排名靠前的企业。截至3月21日18时,他们累计服务了2497万名自由职业者,累计结算金额达到191.77亿元。但即使如此,融资难仍然成为他们绕不过去的一道坎。

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晖说:“像服务一些大的平台,它会要求我们先垫款,这个时候就产生融资需求了。这个垫款的周期不长,它主要的目的是证明我们顺利准确及时把钱发放给了自由职业者们,可能从1个工作日到5个工作日不等。我们服务大平台上市公司、独角兽公司100多家,其实总量就是几千万、上亿的规模了。”

创业初期,“云账户”曾获得700多万元的天使投资。但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这些钱早已是杯水车薪,想从金融机构贷款也是难上加难,有时甚至不得不放弃一些快要谈成的生意。

要想为这样轻资产的新兴业态解决流动资金的融资难题,首先要破解长期以来银行和企业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没有抵押,靠什么来评估企业的真实运营状况呢?天津推出了“银税互动”平台。企业的纳税数据经授权后,将被推送到金融机构,建设银行天津分行就是根据企业的纳税情况,为“云账户”提供了贷款。根据企业的纳税和银行流水等信息,还有多家银行也为“云账户”提供了创新的融资产品。目前,企业已累计获得近1.5亿元人民币的银行授信额度。

怎么更好地增进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了解?除了“银税互动”平台,天津市还建立了信用信息联合惩戒系统,企业的奖惩信息一目了然,为金融机构融资提供信息参考。市里还组织干部深入基层走访企业,为民营企业融资充当“协调员”。

为企业的流动资金发愁,天津大学的李鑫钢教授也深有感触。他领导的精馏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天津大学,实行企业化运作,下属的北洋精馏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78项,精馏技术的产业化销售合同已经达到了3亿元,大部分都是与一些大型央企合作。但即使这样,公司的经营依然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北洋国家精馏技术工程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鑫钢说,他们的产品主要是金属制成的,买原材料要花很多钱,但是现在的付款方式造成了必须得垫资,因而就遇到融资的问题了。

垫资的额度大都是千万元以上,而和“云账户”不同的是,他们的项目往往周期长、回款也慢,李鑫钢说,一般的周期都在一年左右,有时候会拖到两三年。

虽然有几十项自主知识产权,但由于没有可抵押的实物资产,资金回款的周期又长,在信用上无法满足金融机构的要求,公司在融资的路上屡屡碰壁,甚至已经影响到了正常的生产经营。经天津市金融局协调,公司最终与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进行了对接。

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主任杨东祥表示:“我们的注册资金3个多亿,都是由政府拿出财政资金给我们注册成立的,我们用这些资金是给企业作为贷款担保,作为一个杠杆的作用,这样就可以放大比例,更好去支持天津市的一些先进制造业,包括有核心技术,还有成长性的企业。”

有担保机构做融资担保,弥补了信用不足的短板,公司再从金融机构融资就有了更多的保障。不过,像北洋精馏这样的问题,以前,同样偏重实物抵押的担保机构也很难解决。

杨东祥介绍:“有实物抵押的出了风险容易去处理这些实物,这样就规避了担保机构的风险。但是现在来看这些企业都是一些轻资产、高技术的。怎么打破这个常规,使它的融资能得到?我们就创新了风险的评价模式,就是不看重企业的实物抵押,而是着重看重企业的技术含量,包括它的发展前景。”

根据北洋精馏公司无实物抵押,但专利技术多的特点,这家担保中心采用他们首创的“担保+回购”的模式,帮助企业从银行融资10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截至2018年末,天津市共有融资担保机构40家,融资担保余额88.01亿元,在保户数11.44万户。目前正在推动设立规模为50亿元的天津市融资担保发展基金,以更好地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为了创造环境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政府还推出了相应的鼓励政策。

在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的同时,天津市也在进行融资体系的结构性改革,加大直接融资的比重。

过去十年多来,天津尚德药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原创新药的开发,其中,针对脑胶质母细胞瘤,一种恶性程度最高的脑瘤的抗癌新药ACT001已顺利进入澳洲临床试验,并先后获得美国与欧盟的孤儿药地位,有望对这一世界性医学难题提供新的治疗手段。

虽然如今进展顺利,但新药开发往往需要漫长的周期、要承担极大的失败风险,融资难也曾是创始人陈悦的心病。

天津尚德药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悦说:“最困难的时候我把自己唯一的房子给抵押贷款,给公司用,那时候大概是2012年、2013年,是到这个情况,如果这个药失败了,我自己都倾家荡产了,还背上一屁股债。”

在2013年以前,公司曾经从几位个人投资者那里融资500万元。但由于没有抵押,风险又大,很难通过传统的金融机构贷到款。一直到2013年,他们接触到了天津市的区域股权市场。

股权市场为尚德药缘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2013年,他们在这个平台挂了牌。5年来,社会总融资额达到7800万元,为新药的海内外临床试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陈悦说:“它有一个很大的好处,第一个就是它有一个第三方的监管平台,让公司所有的财务管理非常正规,然后有足够的信息披露,大家也能够在这个平台上面交易,这样的话我们就很容易吸引股东来。所以每一次我们增发,都是一抢而空,经常不够。”

目前公司正在进行3项临床试验,同时还在申报其它癌症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临床二期,仍有进一步的融资需求。通过股权市场运营机构提供的宣传、培训等服务,对今后的融资,陈悦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发愁了。

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总经理周华敏介绍:“通过线下的路演特训营的方式,对企业既有培训也有展示,也有跟机构的对接,最终形成直接融资的成功。同时为了让更多的企业得到更多机构的认可和认同,我们与深交所也形成了一个线上路演合作的机制,我们也联合其它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形成了一个融资需求企业或好的高质量企业展示的渠道。”

截至2018年末,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累计挂牌和展示企业数为4121家,基本都是中小微企业和科技类企业,累计实现融资金额552亿元。各种融资方式的创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不过,在金融产品创新、企业与金融机构信息不对称等方面仍然有深化改革的空间。

天津科技金融中心主任何勇军表示:“政府一定要想办法把企业所有的数据,能够被金融机构需求的那一点全部打通。比如说税务,企业在成长过程当中的资质、它的各种销售的实际情况,包括它在各个部门之间的数据能够打通的话,我相信能够很好成为银行放款的一种有依据的数据来源,变成一个信用体系。”

2018年7月,天津市成立了大数据管理中心。目前已经建成全市信息资源统一共享交换平台和统一开放平台。42个市级政务部门、16个区以及水、电等公共服务机构的信息都已接入共享交换平台。下一步,依法依规利用好这些信息,将为缓解融资难提供更多助力。

近年来,为了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但不论是从银行间接融资还是从股权市场上直接融资,这都属于一种市场行为,不能完全靠行政手段解决问题。不过,从天津的实践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政府可以做的事情很多,简单说来,就是要下硬功夫打造好发展软环境,推动机制创新、引导机制创新,来解决融资中的难题。而对于企业来说,增强自身的竞争力,让产品和技术更有含金量,才能用得好政策,乘得了东风,拿得到融资的金钥匙。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3月26日 20:1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对于不少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来说,融资难、融资贵似乎是一座横亘在面前的高山。尤其是那些资产轻、没有抵押物的中小企业,它们向金融机构融资有各种各样的障碍。而因为融不到钱,企业往往苦于资金不足,发展受到很大的影响。但其实在这些企业里,也颇有一些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有优秀团队和人才、发展前景很好的企业。怎么更好的缓解这些企业的融资困境,帮助它们更好成长呢?(《焦点访谈》 20190326 破解融资难 这里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