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30岁辞职创业 山里“找”出百万财富 20190321

来源:央视网2019年03月22日 00:3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记者:淌蜜了,快收一下。

老乡:看,快拿盆子接。

记者:还有吗?

老乡:还很多。

为了掌握树洞里蜜蜂和蜂巢的数量情况,老乡用手机拍下了树洞里的照片。

老乡:这是我刚才拍的,现在蜂在这个位置。

大家都没想到,这树洞里的蜂群还不小。

老乡小心翼翼地拿了几块蜂巢后 ,我们发现,蜂巢里的蜜明显变少了。左安斌说,这里面不但有蜜,还藏着大量蜂卵。

[致富经]30岁辞职创业 山里“找”出百万财富 20190321

老乡:这个里面有粒蛋,小的白的。

记者:粒蛋是什么?

老乡:粒蛋就是刚产的卵。

记者:可以看到,里面白色的,能看到吗?

像这样都是蜂卵的巢坯子,老乡们都放进蜂箱带回山里继续培育。

最吸引人的,还是这树洞里藏着的纯野生的百花蜜,这些蜂蜜的零售价格能达到300元一斤,老乡们掏出的10多斤蜂蜜就能卖到3000元!

左安斌:来吃。

就在大伙儿品尝这份甜蜜时,记者发现,有一个人受了点小伤。

记者:我看你的眼睛被叮了。

孙:是,被叮了。

记者:我看你的眼皮肿起来了。

记者:掏野生蜜经常被叮是吗?

孙:那时一定要被叮的,今天已经不错了,蜜蜂是给你们面子,不是给我面子,只叮了一下。这要是叮安斌,不一定叮多少下。

他叫孙学斌,是辽宁省宽甸满族自治县小孤山村的村主任,也是当地有名的中华蜂养殖户。

2012年,刚刚开始创业的左安斌为了寻找种植十几年的野山参,来到辽宁丹东,孙学斌的中华蜂蜜吸引了他。

2018年9月7日,我们刚到孙学斌的养殖基地,就发生了一点儿小意外。

记者:怎么了?

左凤奇:里面有好几个。

左安斌:是马蜂吗?

开:别跑,别动。

原来,基地里放了一个空蜂箱,野生的马蜂安了家,孙学斌从里面取出了一个小马蜂巢。

记者:马蜂到你们的蜂巢里来自己筑的窝

孙:它自己筑的窝,在空箱里筑的。

记者:那你得给它捣毁了。

孙:必须得捣毁。要不然它对咱的蜂有影响,马蜂会咬中华蜂。

记者:马蜂你们发现了就要弄掉。

孙:对,一定要处理了。

孙学斌在山林里分散放置了400多只蜂箱,养的就是我们在山上遇到的中华蜂。山林里鲜有人来,几乎能模拟野生中华蜂的生长环境。当年,安斌就是看中了这里的环境和这里的蜜。

记者:取这种蜜不是摇,对吗?

孙:不能摇,这种蜜不能摇。你看这里还有一些幼虫。你一摇把整片蜂巢里的幼虫都摇出去了。

果然,就在我们准备割蜜时,有几只小蜜蜂,先后顶破壳爬出来了。

取中蜂蜜只能用刀割,可我们发现,孙学斌只割了还不到十厘米宽的、很窄的一条。

记者:旁边还留下了很多蜜。

孙:那得留着。

记者:那些不取了吗?

左安斌:那些不取了,留着放在蜂箱里,让蜜蜂自己吃。

中蜂的一个蜂箱里只有5-6个巢坯,每个巢坯一年只取这一条蜜,这一箱中蜂全年的产量只有13、4斤!

左:一年取一次。

孙:一箱蜂一年也就产十多斤蜂蜜。

记者:十多斤。

孙:好一点的时候就是十三四斤。

养殖环境、取蜜方式都很有特色,找到这种中华蜂,左安斌非常兴奋。

正是因为那时,他发现了一条让网店迅速积累人气的规律,有了这山里的中华蜂,他就能运用这条规律经营自己的网店。也正是这条规律,让他把网店月销售额迅速提高到四万元。

左安斌:做电商的话,其实每个店铺当中都要最少有一款,或者两款的爆款,这个是来吸引流量。

安斌决定收购孙雪斌的中锋蜜,把它打造成店铺爆款!他把山里环境拍成视频放上网店,并给蜂蜜定价99元一斤,这个价格比收购价还低50元!为的就是利用低价吸引客流。

左安斌:这个爆款一般情况下,要么是赔钱没有利润,等于做广告。客户多了之后,选择其他产品的时候,我们就能从其他产品上找补利润。

安斌把店铺产品丰富到几十种,又承诺无条件退换,到第二个月,店铺的销售额就超过了4万元。这一次寻找,让安斌踏上了一个新台阶:2014年,他有了80多万元积蓄。这时,他看中了一个新商机。

左安斌:当时算了一笔账,按照就是说一年同样是100万,销售额的话,做农产品的话,可能是一年的实际利润也就几万块钱,做蜂蜜的话,毛利润就在30%到40%。

[致富经]30岁辞职创业 山里“找”出百万财富 20190321

安斌看中的是意蜂产业。和之前合作的中蜂养殖户不同,意蜂养殖户会根据花期,载着意蜂四处迁徙,哪里的花开,他们就去哪。说到产量,意蜂在花期,10天可以取一次成熟蜜,相比中蜂产量更高。

那时安斌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就是一定要做高品质的成熟蜜,因为他知道,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那30%的利润。

左安斌:水蜜的利润的话空间很小,占到5%到10%左右,你像我们做成熟蜜,它的利润可能就在二三十上。

安斌说的水蜜、成熟蜜都是什么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3月22日 00:37

视频简介:他就是今天的主人公左安斌,大伙都叫他安斌。曾经的他,在少林寺习武十年,现在的他,一年365天,有300天都在寻找财富的路上。他寻找财富的路上,惊喜不断。他寻找财富的路上,危险也不断。从东北到山东,他从未停下“找”的脚步,每找到一样宝贝,他的财富就上一个台阶。看左安斌如何一步步“找”出百万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