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角儿来了》王平:允文允武蕴古风,亦庄亦谐添颜色

CCTV节目官网-CCTV-11 角儿来了 来源:央视网2019年03月22日 15:37 A-A+

央视网消息:本期节目中的京剧名家王平更添色彩:他和着《夜深沉》的曲牌从容击鼓;他与何云伟同台,把一段《徐策跑城》演绎成时尚说唱;他陪伴小外孙女朗诵《声律启蒙》;拜师谭元寿先生,谭先生称赞40岁的他“文武全才”;又演京剧《康熙大帝》,他将文武双全的马上皇帝康熙演得惟妙惟肖。

1

不惑之年拜师谭门

人说“四十不学艺”,王平恰是在不惑之年拜师谭元寿先生门下,梨园界有 “十生九谭”之誉,谭门七代的传奇更是梨园佳话。王平至今记得,那是他在北京东苑戏楼首演谭门代表作《定军山》,经过脸谱画家田友亮引荐,拜师谭元寿先生。谭先生十分器重王平,认为王平是文武全才,最初在电视上看王平演出时就有意收他为徒,收徒后尤其希望王平学习继承谭派《打棍出箱》,这是一出唱、念、做、表并重的谭门文武老生戏。谭元寿先生说:“能够有王平这样的学生,十分骄傲,希望王平继承发扬谭派艺术,为观众奉献更多更好的作品。

文武双全读康熙

2014年,王平将《康熙大帝》这部热播电视剧改编成京剧,节目组特意请来了北京京剧院武术指导设计张四全先生,一起解读这部《康熙大帝》。

四击头一亮相、单腿蹉步、甩辫子、踢腿、枪花、开打……帅气漂亮的武术动作,将一个马上皇帝的形象立于舞台之上。这些武术动作都是经过主创人员认真琢磨:单腿蹉步借鉴于《秦琼观阵》;甩辫子借鉴于京剧前辈厉慧良先生的《火烧望海楼》;“康熙狩猎”一幕开场更是精心铺垫渲染气氛,使两位演员扮演马童,同时翻跟头、虎跳出场,康熙一出场高踢厚底至头顶,引得观众阵阵掌声喝彩。

人间最爱是晚晴

1

四扇门后面走出一位一身白裙的小女孩,王平一见小姑娘,一身武生英气化作满眼慈爱温柔。这个3岁的小女孩正是王平的外孙女。王平抱着小外孙女,伴着钢琴音乐,一同朗诵《声律启蒙》。“来鸿对去雁,宿鸟对鸣虫……”平仄工整的对仗,国学经典启蒙,琅琅上口的诵读声里,这位舞台上英武夺人的演员,是如此慈祥温和的姥爷。

亦庄亦谐趣色彩

1

伴着《夜深沉》的曲牌,王平双手执鼓槌击鼓,槌落如雨打沙滩,沉郁顿挫、轻重缓急……击鼓,是一个京剧演员的一技之长,在许多剧目中,都需要演员边击鼓边演唱,与乐队配合、手上动作漂亮,十分考验演员功力。

不仅如此,本期节目中,相声演员何云伟出现,和王平表演了一段说唱版的《徐策跑城》。何云伟打着节拍,王平将一段《徐策跑城》说唱得毫无违和感,使观众感觉到古老的京剧不是板起面孔的严肃老人,而是一样有诙谐幽默的亲和力与生命力。

2019年3月24日20:34戏曲频道《角儿来了》,邀您一起走近京剧名家王平。







860010-114002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