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1点档》节目预告:《街头玩科学(2)》(2019年3月24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3月22日 14:18 A-A+

射箭、碾压,再看“欧不裂”会怎样?

当你向水中投掷石块会发生什么?水花四溅,激起层层涟漪。一点也不意外!但不要以为每种液态物质都会复制这种现象。 “欧不裂”就不会。没听说过吗?那么,玉米糊糊怎么样?熟悉吧?其实,除了味道之外,你对它可能真的不很了解。当它遇到突然的压力时,它会立即变固态,以硬抗硬,奇妙吗?凯文·德兰尼对此充满好奇,他要用实验探究一下“欧不裂”的神奇特性,一起来旁观吧!

初试“欧不裂”

凯文选择在一个安全的小院子,做他的“欧不裂”实验,当然还有一群对此兴致勃勃的朋友。他们的测试工具五花八门,有弓箭、武士刀还有自制的高尔夫球炮等等。呈现液体状态的“欧不裂”,遭受外力攻击会怎样呢?由聚氯乙烯管制成的高尔夫球炮,虽然动力十足,但因为着力面积大,属于钝力型选手。

高尔夫球如炮弹出膛,直击“欧不裂”时,二者接触的瞬间, “欧不裂”在外力作用下,产生固化使高尔夫球静止,等力量消失后,它又会变成液态。钝力表现已经见识过了,接下来如果将钝力换成穿刺力,又会发生什么呢? “欧不裂”对战复合弓箭!高速低摩擦力的箭尖。轻松穿过了依然处于液体状态下的“欧不裂”,没有受到其他的阻力。这是因为箭尖的作用点,只占“欧不裂”表面的很少面积,这样大小的作用力,不足以使液体变成固体,阻止箭的运动。

科教授小提示:

施以压力时,它像固体。释放压力后,它像液体。 “欧不裂”受力时的表现,是因为玉米淀粉分子被水分子包围时,能轻松滑动。只要你对它施力,它们就会锁定在一起,出现固体的形态。由于与众不同的特性, “欧不裂”现在被用于制造军用防弹衣。当受到外力时,它能从液体变成了防护固体,抵消外界的的巨大冲力。

真人玩转“欧不裂”

既然“欧不裂”有一秒变换形态的魅力,那么,真人在上面穿行、骑车是否可行呢?为了验证猜想,承载着九吨“欧不裂”的七点六米长池建成了!接下来就是揭晓答案的时刻了!事实证明,只要不断向“欧不裂”施加外力,人们就能在上面行动自如。然而一旦人们的动作停下, “欧不裂”从固态变液态,让人泥足深陷。

科教授小提示:

“欧不裂”的制作很简单,将两份玉米淀粉和一份水混合,就能形成“欧不裂”,这类东西被称为非牛顿流体。我们周围有不少非牛顿流体,如蜂蜜、奶油、番茄酱。如果你对它们的特性感兴趣,不妨亲自去探究一下,必有收获!

央视科教频道21点档《街头玩科学(2

播出时间:2019324 20:43

 







860010-111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