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6万元起步 老实男人靠一碗小吃扯出1300万 20190320

来源:央视网2019年03月20日 22:2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时候,赵庆生做了件让都看不懂的事,他开始走村串户去收大米,而且收的还是当地人不愿种也不爱吃的大米。

[致富经]6万元起步 老实男人靠一碗小吃扯出1300万 20190320

农户 毛家凤 :种这种水稻产量低,普通水稻一亩地产1400-1500斤。浆米一亩地产七八百斤。

农户 毛家海:那个饭太难吃了,像浆米,相当硬。一般老人小孩都吃不了。

赵庆生为什么非得去找这种的大米呢?

原来,赵庆生打算从食材上找突破口。他开始在市场上买回各种米来做尝试。他发现了一种特殊的大米,浆米。

这是普通大米做成大米饭,口感软糯,粘性比较强。而这一碗浆米,粒粒分明,乍一看还以为是生米,其实这一碗也是蒸熟的。赵庆生发现,这种浆米做大米饭特别硬,但是用它做出来的饵丝,无论是放到锅里煮,还是用开水泡,不容易煮烂,而且吃起来绵密有嚼劲。这种大米给了赵庆生希望。

赵庆生买来浆米,和程永光一起试做,终于生产出了厚度在0.5-0.6毫米的饵丝。

赵庆生:我们正常的标准是0.5-0.6毫米。在这个范围内是最标准的。

记者:今天这个标准吗?

赵庆生:今天的0.6毫米。

一根饵丝0.5-0.6毫米厚,1.5毫米宽,倒入沸水,5分钟就能泡开。赵庆生的方便饵丝终于有了眉目。

鲜饵丝由程永光生产,赵庆生负责收购,省去了制作鲜饵丝的设备投入,他只需要烘干、定型、包装。赵庆生成功地把一碗饵丝变成了一包方便饵丝,不但保留了鲜饵丝的好口感,经过烘干后,饵丝的保质期还从两三天延长到了一年。

因为面对的是游客,全国各地的人口味喜好也不一样,赵庆生专门开发出了香辣、鸡肉等6种口味。

2001年底,赵庆生的第一批方便饵丝成功出炉。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着包装好的方便饵丝走进了家门,让父亲分享他的喜悦。直到现在,赵庆生只要是生产出了新产品,也还是会第一个拿给父亲品尝。

[致富经]6万元起步 老实男人靠一碗小吃扯出1300万 20190320

记者:这个饵丝好吃吗?

父亲:好吃。

方便饵丝生产出来了,更大的难题来了,赵庆生老实木讷,看见陌生人就紧张,他要怎么卖货呢?

赵庆生把一包饵丝的定价定在3元钱,一包能赚到的利润也就只有几毛钱。谁也没想到,几年时间赵庆生就把这个只有几毛钱利润的小买卖,变成了年销售额1300万的大生意。

利润薄,赵庆生想的就是要走量。薄利多销,才能赚到更多的钱。腾冲是一个旅游城市,每年到这里来旅游的游客能达到 1600多万人次。游客来腾冲玩,也想带一些腾冲的特产回家,特产店是游客爱去的地方,于是赵庆生先是瞄准了景区里的土特产店。尹如丽的土特产店就开在旅游景区里,赵庆生决定先把这家店攻下。为了能打动尹如丽,赵庆生在见她之前,自己事先做足了功课。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3月20日 22:27

视频简介:下岗,让而立之年的他,无助,愧疚。绝望中,他在当地人喜爱的小吃上发现商机。饵丝,本地人离不开,外地人吃不够,可这种美味却带不走。6万元起步,他颠覆传统,让腾冲饵丝大变身。看老实男人赵庆生,如何把利润几角钱的小买卖,变成年销售额1300万的大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