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1点档》节目预告:《街头玩科学(1)》(2019年3月17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3月18日 16:28 A-A+

糖、醋、小苏打,拿来造火箭!真的吗?

火箭是高大上的航天科技的代名词,让人心生敬畏。如果你只是把它看成一个可发送到空中的管子,或许可以让你脑洞大开。凯文·德兰尼,你可以叫他为"科学魔术师,他想用最普通的日用品来探究火箭的秘密。让科教授带我们跟上这段奇妙旅程吧!

厨房里藏着什么火箭原料?

在厨房中,小苏打和醋是常见的调味。殊不知,看似普通的它们却往往能诞生出别样的奇迹。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

科教授小提示:

小苏打与醋混合后,两者反应生成碳酸,分解出二氧化碳气体和水。气体从水中离开产生泡沫。如果此时盖上盖子,让二氧化碳气体无处可逃的话,瓶中累积的压力会冲开瓶盖,将瓶子推向空中。

进阶版推进剂——外用酒精

但这个醋和小苏打的配方比较初级,如果想要更为猛烈的效果,就要有更猛烈的推进剂。接下来就该外用酒精登场啦!在瓶子中倒进去一点点外用酒精,轻轻摇晃瓶子,让酒精均匀地覆盖瓶子内部。接着,再来一点点火花,就能获得别样的视觉盛宴!

科教授小提示:

火花将混合物点燃时,瓶中的酒精和氧气转化为二氧化碳、水,还有气体形态的热量。带有温度的气体排出气体的热量在瓶中产生了高压,试图从瓶中挤出,从而产生推力。

如何制造一飞冲天的微型火箭

在探究了火箭发射的基本原理后,凯文急于见识火箭模型的发射。他来到了克莱格草场,这里是东北佛罗里达火箭协会的所在地。自制火箭的燃料资源十分丰富,今天就让我们找两个简单易寻的高效燃料吧。燃料右旋糖提取自玉米,它经常被与葡萄糖或血糖搞混,因为在化学上它们是相同的。另一种燃料聚氯乙烯,也称作PVC,被广泛应用于水管、地板和家庭装修。它的形状是管状,能够放进火箭内部,等火箭温度飙到一百四十摄氏度时开始分解,产生气体推动力。

科教授小提示:

糖是一种很好用的燃料,因为它含有大量的氢,当它与氧化剂硝酸钾混合时,它会以膨胀的气体的形式产生能量反应。气体从火箭喷口中喷出,给火箭提供了推进力。聚氯乙烯与氧化剂一氧化二氮混合,引发产生膨胀气体的化学反应,气体迅速膨胀后,产生推力和冲力,让火箭一飞冲天!看到小苏打、糖、酒精这些日用品被用来制造火箭,你是否也跃跃欲试呢?科教授提醒大家:这类实验存在危险,没有专业人员的指导和安全防护不要进行。

央视科教频道“21点档《街头玩科学(1)

播出时间:2019317 20:43

 







860010-111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