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主食千变》(3月23日-2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3月18日 07:51 A-A+

主食千变第四集   播出时间:32521:42

中国人的早餐,常常是从一碗粉或者一碗面开始的。广西的滤粉、重庆的小面、云南的米线、新疆的拌面……或干溜、或凉拌、或上汤、或蒸煮。它们带着各地的文化烙印,陪伴人们日常生活的每一个晨昏,开创出一片新的主食天地。

 每天一大早,融安的大街小巷都充斥着吃粉的声音。这是融安最具特色的传统美食,长安滤粉。长安滤粉有不同于一般米粉的特殊口感,首先在用料的讲究。粳米饱满香醇,和粘性十足的糯米,融合成细腻、又略带韧劲的米浆。新鲜的米浆带着最原始的香气,和滚水相遇,短短几秒,就完成了米到粉的质变。十几种配料可以任意搭配口味和色彩,肉末、酸豆角和焦香的芝麻,藏在红艳的辣椒酱和翠绿的葱花中,衬托着雪白半透的滤粉,入口爽滑软糯,更夹杂着各种配料的鲜、脆、爽、辣,滋味十足。

重庆则以小面闻名天下。重庆的牛肉面,是重庆小面家族中较为常见的一个品种,也是重庆小面的代表之一,讲究的是牛肉选料精,块头大,这在全国各地的牛肉面中也算是一种特色。在牛肉的烧制上,尽管各家有各家的烹制习惯,但基本上沿袭了川菜中红烧牛肉的味型,味道浓烈。使用后的香料全部过滤掉,残存的碎渣也要小心地拣去。再在锅中熬制,整个制作过程超过了十个小时。这样做成的一碗牛肉面,汤汁鲜美,色泽红亮,油而不腻,不少食客会把面和汤都一扫而光。可以喝汤的牛肉面,这是重庆竹林牛肉面和大多数本地牛肉面的不同之处。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