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主食千变》(3月23日-2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3月18日 07:51 A-A+

主食千变第三集   播出时间:32521:42

碾磨、晾晒、捶捣、烘烤、炖煮、雕琢……人们制作主食的方法层出不穷。高超的制作手艺,是中国饮食文化中另一道悦目的风景。它丰富了美食的内涵,也让食客在获得味蕾满足的同时,多了一层更深远的享受。

平阳县以制作工艺繁复的粉干闻名。把米浸泡并水、磨成米浆。沥干后揉成团、蒸至半熟,再用石臼反复捻捣,把粿团揉成圆柱形。用特制的木牛压出细如纱线的细粉丝,再蒸上几十分钟,用水清洗后,放在竹篾上晾晒。整个过程需要至少十个小时。历经百年,五十丈粉干,已经成为了平阳的味觉标识。

新疆乌鲁木齐,手工拌面馆则是一道风景线。拌面是新疆最常见的家常美食,因为在制作时不用擀、压等方法而直接用手拉制而成,新疆人又把拌面叫做拉条子。女人们先将面块搓成一根食指粗细的面条,然后一圈圈盘入盆中,醒发一会。再把醒好的面条,放在掌心不停揉搓,直到筷子般粗细,下锅时,再将搓好的面条盘在手上,用力摔打几下。一排排美丽的姑娘,一根根雪白的面条,橱窗前,这些美食的制造者也变成了一道风景,变成了吸引客人的活招牌。

重庆北碚大山中的北泉手工面,则无论从制作工艺到品质控制,都足以颠覆大多数重庆人对传统挂面的认知。北泉手工面以精制面粉为主料,配以精当比例的麻油、鸡蛋和精盐等辅料,其中尤以盐的控制为核心技术,称为“杯水钱盐”,意思是“以杯计水,以钱计盐”。与普通挂面的制作不同,北泉手工面的制作过程十分繁复,多达十几道工序。只有依照如此严格的制作工艺,还要依靠阳光和风力等自然因素的综合作用,北泉手工面才能形成“雪白如银,纤细如丝,中心空通”的特征,尤其是自然形成的“中心空通”,使其它工艺制作的挂面难以模仿。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