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主食千变》(3月23日-2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3月18日 07:51 A-A+

 

主食千变第一集   播出时间:32321:42

米饭,是中国人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主角。一碗米饭,随时而变,因地而异,在辽阔的中华大地上,受各地风物浸染,变幻出不同的美味。

在广东台山,米饭结合当地特产鳝鱼,被制作成黄鳝饭。新鲜的黄鳝运到餐厅,拆骨取肉,加入调味料翻炒至金黄色,再搭配砂锅煮熟的米饭,一起倒入锅中,搅拌均匀,让米饭充分吸收黄鳝的鲜味。一碗黄鳝饭出锅了,香味飘满整个餐厅。台山人烹饪黄鳝饭的历史已有百年。黄鳝饭的鲜美融进了一代代台山人的童年记忆里,成为难忘的家乡味道。

 

米饭质朴包容,适宜与各种食材结合。在物产丰富的新疆,这种优势被发挥得尤为淋漓尽致。用胡萝卜、洋葱、羊肉制作而成的传统抓饭,是对人体所需营养的极好补充。这样一碗抓饭下肚,一天的开始,可谓扎实,可谓完满。到新疆喀什旅游,必须要入乡随俗,吃上一碗老城的大锅抓饭。

在新疆被称为“童话城”的布尔津,由于地处额尔齐斯河畔,这里拥有极为丰富的水产资源,鱼类品种达到20多种。布尔津人制作的美人鱼抓饭,用米饭结合当地特产,又是一番新的滋味。

新疆人用米饭结合当地特产,造就出层出不穷的美食搭配。而在云南蒙自,人们则利用大米,创造出一种新的美食——米线。

在云南蒙自新安所镇,米线都是现轧现吃,讲究色泽晶莹、口感柔韧。蒙自过桥米线的种类有几十种。一顿饭吃一种的话,几乎能保证一个月不重样。除常见的鸡肉、猪肉、牛肉、羊肉外,添加海参、鲍鱼等食材的海鲜类和添加菌菇的山珍类,同样受到人们的追捧。具有养生功效的铁皮石斛过桥米线也不乏追随者。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