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奋进新时代 最高检:助推公益诉讼

来源:央视网2019年03月12日 20:4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同样,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也是亮点颇多。比如检察机关把主业更实地放到办案上来,更有意识地将重心向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方面倾斜,就让人眼前一亮。其中,公益诉讼,因为与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密切相关,成为很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在报告中,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指出,公益诉讼已经成为检察院重点工作之一。

2018年立案办理民事公益诉讼4393件、行政公益诉讼108767件。其中,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59312件、食品药品安全41118件、国有财产保护10025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2648件、英烈权益保护57件。

数字背后是一个个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案例。

在黑龙江省鸡西市恒山区长胜村旁,一块正在复耕的农田,曾经是一座名为宏旭丰的小煤矿,小煤矿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开采作业,造成地面塌陷、房子开裂、耕地减产,村民们多次信访举报,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2018年6月份,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组成专办到这里进行调查,确认了小煤矿对生态造成的破坏,以及对村民生产生活造成的损失,并向鸡西市当地生态环保部门和煤矿管理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正是由于检察机关的介入,宏旭丰小煤矿彻底关停。

除此以外,针对当地数百家其它小煤矿造成的环境生态等问题,黑龙江检察部门也是果断亮剑,依法追责,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6起案件,依法提起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全国人大代表李亚兰说:“几百家的这些小煤矿,都接受了处理,接受了处罚,这就是公益诉讼的一个好的效果。”

目前,法律确定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范围包括: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名誉荣誉保护等领域。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被诉对象可以是不作为、乱作为的行政机关,也可以是破坏公共利益的个人。从2017年7月全面实施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到2018年底,一年多的时间,检察机关实现了公益诉讼类案件办案的全覆盖。

全国政协委员汤维建认为:“因为它的权威性、专业性和保障性,这些优势惠及民生,使它能够产生保护公共利益方面强大的优势。”

在代表和委员们看来,相比社会组织,检察机关提出公益诉讼,具有强大优势,效果也更好。正是因为这些特点,在事关人民群众生活各方面的公共利益,特别是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遭遇越来越多挑战的今天,作为监督检察机关,下一步如何提高提起公益诉讼的数量和质量,值得探索。

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说:“只要伤害的是公共的,而不是特定对象的,都可以作为公益诉讼内容去推动。我非常期待的是(检察机关)能够在广度上做,一个(典型)案例就能带动一个类型的公益保护。”

代表和委员们同时指出,尽管发展迅速,但是目前检方进行公益诉讼也面临众多难题,相比检察机关此前工作,公益诉讼尚且是个新领域,现在实现了从零到一,但是要真正把公益诉讼做好,在人才建设、多部门合作方面,还有很大空间,同时,加快相应立法也同样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印萍表示:“希望高检、高院能很好地和我们的主管部门,包括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之间做更好的沟通和协调,建立一个很好的协调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巩富文说:“要制定出台中国比较系统完善的公益诉讼法,把公益诉讼这当中以检察机关所处的诉讼定位,公益诉讼的有关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公益诉讼里面具体的程序设置,特别是像诉前程序的作用,还有公益诉讼里面证据的收集、相关部门的配合支持,这一系列的问题,作出一些规定。”

破解执行难,让我们对司法公正有了更多信心;公益诉讼,让我们感受到社会正义就在身边。这只是最高法、最高检工作的诸多亮点之一。这些举措,为的都是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个大目标。实现这样的目标,就需要从细处落脚,从实处做起,抓住人民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一个案件一个案件地认真办。这样,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才能把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基石打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3月12日 20:43

视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