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节目预告(3月18日-3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9年03月12日 14:33 A-A+

科学发酵制色素                             播出时间:31814:27

红曲发酵是我国的传统文化,然而很少有人知道红曲还可以作为食用色素,可是传统的固态发酵效率比较低,创新的液态发酵方法将色素产量大幅度提升。                      

 

  神奇的液态金属(上)                        播出时间:31914:27

提到液态金属,人们可能想到体温计中流动的水银,高温锅炉中沸腾的铁水,而在科学家眼中,它是流动的软体生命,是连接人体神经的桥梁,全新的可实现超大尺度膨胀变形的液态金属复合材料,这一突破将可编程、可变形液态金属柔性智能机器人研制工作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神奇的液态金属(下)                        播出时间:32014:27

液态金属的空间应用远不止软体机器人方面。作为一大类新兴功能物质和材料,液态金属正被快速推进到生物医疗健康、芯片冷却、能量捕获、印刷电子及3D打印等高新科技领域,带来颠覆性变革的同时催生出一系列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液态金属研究团队的专家们也希望能和更多国内外优秀团队合作,共同应对液态金属研究面临的重大挑战。          

 

  油页岩炼油新方法                            播出时间:32114:27

石油对现代社会发展十分重要,我国是贫油国,利用储量丰富的油页岩提取页岩油作为石油的补充意义重大。我国炼制页岩油的历史已有一百多年,但炼油方法效率低、资源浪费严重,有破坏环境的风险。因此,急待寻找新的炼油方法。在国家973“油页岩高效油气炼制与过程节能科学基础” 项目中,我国科学家通过巧妙改变炉内温度的分布,以及页岩油回收的路径,大大提高了油页岩的利用率和页岩油的品质,提高了能源再利用率,在节省能源的同时保护了环境。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