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研发模具高达几百万,废掉相当于报废了一辆劳斯莱斯!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9年03月09日 16:41 A-A+

模具是强迫金属或非金属成型的工具,是工业生产中必不可少的关键工艺装备。模具行业为什么难发展? 模具工业的高速发展可给予一个国家制造业强有力的支撑?模具工业的产业带动比例大约是1:100,即模具产业发展1亿元,可带动相关产业发展100亿元?模具行业发展有痛点?

模具行业的回收问题还没有被解决?

身价、颜值、寿命、效率、绿色哪个会是制约模具行业的痛点?

广东省机械模具科技促进协会会长黄山认为,从这五项中选是效率和绿色,现在更加关注的是制造效率、制造环境怎么提升?让模具可以更快速的交付。因此,交付能力,是一个很重要的点。然后是制造环节的绿色,怎样在制造过程中不产生污染,并且制造出来的模具使用时能尽量减少排放,在批量生产中,能够回收绿色,模具行业的回收问题还没有被解决。

研发模具高达几百万,废掉相当于报废了一辆劳斯莱斯!

慕思寝室用品有限公司总裁姚吉庆认为制约模具发展的痛点是模具的颜值和身价。

姚吉庆是高端健康睡眠系统的。这几年在做助眠健康睡眠系统,最近出了一款按摩椅,对于一款产品来说,功能强大,颜值高才能卖的高。比如按摩椅的脚踏板其实非常难做的。做一套模具,便宜的在500万左右,贵的话可以做到1000万。

而且如果这套模具开发出来,颜值不高,几百万就全部报废掉了,甚至相当于报废了一个劳斯莱斯就报废掉了。但如果你要改一个地方,就要花二三十万。

董明珠说,对用户来讲最需要的模具开出来颜值高和身价匹配的产品,如果它的精度不高,自然就不可能卖出高价钱。

模具精度:失之毫厘 差之千里

黄山认为,模具的精细度有不同的评价,有触感的、有尺寸精度的、失之毫厘,确实会差之千里。“很多年以前,中国的模具发到德国去,当时一家知名的汽车厂商,半个月以后被严重投诉。专家飞过去检查发现是相邻的零件相差了。其实我们加工精度不够,这个造成非常大的一个损失,如果不是当天能得到这个解决的话,可能面临的主机厂停线,大概上百万级欧元的罚款。

董明珠也表示,模具要求真的精度是非常非常高。但是不是什么产品都要精度高,有人说那个产品精度高,这个产品可以不要,错了。只要他来求你做模具,你就要所有的模具都要用高精尖的技术。

国产模具亟待解决材料和设备问题

黄拔梓认为寿命是模具行业的痛点,好的材料很多依赖于日本、德国进口,好的高精密的机器设备,也是依赖于像瑞典德国这些进口。

董明珠觉得,整个国家都面临着材料的问题,包括有时候格力用的模具,还要进口材料来做,这是一方面。第二,就是你的设备,如果做模具,就需要买设备,因为你的设备精度不高,达不到要求。所以设备是最重要的。所以格力电器自己的模具的加工设备,已经开始逐步逐步都替代掉了。

广东云图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拔梓说,进口的模具加个很高,都是在正常价格的4、5倍甚至更多,董明珠现场邀请,用格力的的,绝对保证价格降1倍都不止。会根据,根据用户的要求进行设计。“像我们的数控机床,现在数控机床对加工的精度要求是非常高的,要一根头发丝的1/100、1/10的误差,我相格力模具加工的足以够能够承受了。”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