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误打误撞 90后小伙养没人要的虾 年卖500万 20190306

来源:央视网2019年03月06日 22:5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6年9月,回到老家汕头市澄海区的林振烔,找父亲要了十万元钱,又借了亲戚家一个占地只有四亩的池塘,以3.2元一只的价格,从台湾引进了两万只澳洲淡水龙虾苗。刚开始养,林振烔就遭到了村民的嘲笑。

村民 林洁双:我们感觉很不理解,为什么呢,一个大学生要回来养虾啊?

[致富经]误打误撞 90后小伙养没人要的虾 年卖500万 20190306

林振烔:嘴上说是年轻人创业挺不错的,背后都在那边笑嘛,这个小孩真的是自暴自弃啊,自己跑来蹲到池塘边搞这种事情。

无论村民怎么冷嘲热讽,林振烔都不在意,他的心思全在这四亩养殖池中,只想着自己的澳洲淡水龙虾能早日养成。

林振烔:我的虾苗当时这么大,五到七厘米,一只3.2元。

然而就在虾苗下到养殖池的第五天起,意外发生了。

林振烔父亲 林荣:我一边捞一边心老是痛,第一次养这样的东西,捞一只起来就是三块二,很心痛。

林振烔花了6万多元钱从台湾引进的2万只虾苗开始陆续死亡。不到两周就死了只剩下了一半。

林振烔:虾苗下去之后就一直死,大约一个星期的时间就死了百分之二十。

林振烔父亲 林荣:我一天捞了1300只左右。

澳洲淡水龙虾的虾苗生命力脆弱,经过长途运输过来的虾苗换了环境很难活下去。虾苗的存活率低,也是澳洲淡水龙虾在国内养殖规模小的主要原因。

集美大学水产学院水产养殖专业副教授 谢仰杰:其实我们国内在2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在养殖了,但是可能是各种原因,包括种苗的来源,还有养殖的技术,各种方面的因素,其实前面20几年都没有发展起来。

之前林振烔在集美大学实验室里见到的澳洲淡水龙虾虾苗,都是老师自己孵化出来的。于是,林振烔有了一个想法。

林振烔:这是一个机会与危机并存的品种吧。因为少人养的,就说明它要不就是存在技术难度,要不就是人家不接受。

[致富经]误打误撞 90后小伙养没人要的虾 年卖500万 20190306

想要赚大钱,就要从虾苗入手。看到了这个商机,林振烔要开始自己孵化虾苗。

虾苗的孵化阶段,不仅要控制好池塘的温度和湿度,对于林振烔来说,观察虾苗的生长变化,更是一个不得有半点马虎的工作。

母虾从抱卵到完全孵化成虾苗大约需要四十天。前20天,龙虾的卵是这样墨绿色的。20天到30天,虾卵开始变成橙黄色。到了第三阶段,橙黄色的虾卵上开始有黑色的小点,它就是澳洲淡水龙虾的眼睛了。

在集美大学老师的帮助下,2017年3月,林振烔孵化的第一批虾苗都都长成了这样5厘米左右的规格,按照市场上的价格,一只就可以卖两元钱。有养殖户从江西、湖南的地方跑过来买虾苗,早已经支付了2万元订金,然而林振烔却不卖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3月06日 22:55

视频简介:他养的虾善打好斗,经常斗得缺胳膊少腿。而这种虾在当地却没人吃,甚至很少有人见。他不按套路出牌,客户要买300斤,他却只卖100斤。他有钱不赚,客户付了订金,他却又退了回去。他另辟蹊径,用独特的方法卖虾,不仅卖出了100元钱一斤的高价,还解决了当地一个行业难题。他创业不到两年,就实现年销售额500多万元。他是谁?又是怎么做到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