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法律讲堂》为改版升级调研“中央厨房”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生活版) 来源:央视网2019年03月05日 16:11 A-A+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2014年8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出重要讲话,强调融合发展的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以来,更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努力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深度融合。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logo墙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logo墙

在此基础上,《法律讲堂》栏目也在积极探索媒体融合发展之路,多方借鉴国内优秀媒体的成功经验。2月20日,《法律讲堂》栏目一行参观学习了堪称媒体融合业界标杆的人民日报全媒体新闻平台“中央厨房”。下面就跟着讲堂君一起“参观”爆款频出的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吧。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内景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内景

走进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所在的新媒体大楼10层,就像置身于硬核科幻片中常出现的“指挥中心”:巨大的圆桌正前方是十几米长的LPD滚动屏,屏幕上实时滚动显示着:全国各地的舆情、热点实时监控,各大媒体的阅读排行榜实时更新,人民日报全媒体传播力的量化呈现,用户画像精准分析……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内景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内景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内景

圆桌的两侧一排排整齐的工位是人民日报的“融媒体工作室”。其中侠客岛、麻辣财经、金台点兵等较为大众熟知的工作室赫然在列。这里就是人民日报社“策、采、编、发”的大脑和神经中枢,也是报社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核心平台。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组织架构图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组织架构图

据人民日报全媒体新闻平台负责人介绍,“中央厨房”技术平台依托大数据分析,实现内容共享、一体发布、舆情和热点实时监控,记者现场连线、遥控指挥,以及抓取新闻共享、技术服务共享等。在组织架构上,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彻底打通和整合“报、网、端、微”的采访、编辑和技术力量,实现融合策划、融合采集、融合加工、融合传播。采编人员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实现“跨部门、跨媒体、跨地域、跨专业”的自由兴趣组合。“中央厨房”作为后盾给予融媒体工作室资金支持、技术支持、传播推广支持、运营支持和经营支持。正是在这样的考核机制和平台建设上,推动了人民日报媒体融合的发展,最大化激活人才,培养融媒体人才。

刘韬 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办公室主任(右一) 权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 综合部副主任(右三) 苏大为 《法律讲堂》栏目制片人(右二)

刘韬 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办公室主任(右一)

权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 综合部副主任(右三)

苏大为 《法律讲堂》栏目制片人(右二)

《法律讲堂》栏目主创人员合影留念

《法律讲堂》栏目主创人员合影留念

此次取经之旅非常有意义,通过近距离感知人民日报融媒体的发展成果,为栏目正在进行的生活版、文史版节目改版升级和融媒体发展拓宽了思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今后,《法律讲堂》栏目将更加积极投入到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浪潮中,以“大屏带小屏,小屏赶超大屏,多屏联动”的思路,力争把《法律讲堂》栏目打造为更多受众知晓和认可的品牌栏目,走出一条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传播之路来。

  编辑:刘晓锐

  摄像:侯旭鸣







860010-110201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