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90303 奋进新时代 人民政协:新时代 新作为

来源:央视网2019年03月03日 20: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过去的一年,全国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坚持聚焦中心任务,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取得了十三届全国政协工作的良好开局。那么,这一年,全国政协工作有哪些新作为新特点?委员们的履职工作又有哪些创新和亮点呢?我们先从大家身边的快递说起。

网上购物现在已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一种不可缺的消费行为,相应的,我国快递业呈现高速发展态势,快递年业务量从2012年的57亿件,增长到2017年的400.6亿件,但同时,这个行业发展方式粗放、安全隐患较多等问题也日益凸显,产生在包装、物流、派送等首末端环节上的污染同样不容小觑。如何在这个新兴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及时进行绿色发展引导,让它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们的议题。

中国邮政北京分公司的王小东正在邮件处理中心,用自己的手机做网络现场直播,演示三种绿色包装纸箱。

王小东是北京市政协委员,他说:“给大家展示了一些绿色发展的包装,还有我们通过智能化、机械化的分拣处理,节约人力物力,减少资源的浪费。”

在此之前,王小东从来没有用直播这种方式进行过发言,介绍自己熟悉的工作,更没有想到的是,竟然是在全国政协关于推动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的专题协商会上现场连线直播,还让他提出对快递绿色发展的建议。

看到王小东直播的,不仅有在全国政协机关的主会场参会人员,还有四川、江苏、北京、福建等四个分会场的两百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这是全国政协第二次采取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方式开展的协商会,以“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为主题。3个小时协商会时间里,镜头在主会场、分会场、手机电脑终端上来回切换,不仅北京邮政局有现场,来自江苏的魏青松委员也专门赶到位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内的菜鸟驿站,用手机视频实地介绍推广这里的快递包裹收寄集中点。

借助网络的便捷和连通优势,在主会场和分会场的,以及不在会场的政协委员们通过电脑、手机终端连线,同时与有关部委进行远程协商。每一条意见建议,每一个情况反映,都如同“快递”一样实时派送到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那里,被认真“签收”。

与“有形”的协商相呼应,前期网络讨论也有序开展。在新开辟的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这个“人人关心、事关人人”的话题同样引起了跨越时空的热议,会议召开前20天开通的主题议政平台上,委员们发言踊跃、互动热烈。截至会议召开前1小时,共有1090位政协委员登录平台,221位委员发表意见建议789条,超过12万字,甚至远在墨西哥、英国工作或出差的委员都参与其中。借助网络,协商议政可以让最多的人参与,让最有效的建议集中。

充分运用网络议政平台,广泛利用新媒体,把远程协商和会场协商有机结合起来,是协商方式上的创新。这种探索更加有益于政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参政议政的主题也逐渐更加契合国家发展的大局和前瞻性的产业发展问题。

几段在央视网、腾讯视频、人民网、《中国日报》网等多家网站上播放的视频,内容是普通公民、各行业人士和全国政协委员对网络上的知识产权问题的看法观点。这些采访的片子并不是媒体做的,而是全国政协为“网络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双周协商会做的预热访问,放在全国政协委员的网络议政的平台上,全体委员都能看到。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表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的战略,是一个国家的决策,甚至是我们在国际贸易谈判过程当中,一个非常关注的焦点。”

在广泛深入的调研中,政协委员们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关系到中国创新驱动未来发展的战略,已经在民间和国家层面达成共识。

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我国在国际上率先成立了三家专门保护知识产权的互联网法院,已经建成由司法保护、行政保护加上技术保护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体制。但是它是否能够跟上飞速发展的经济、科技和社会生活?哪些方面需要去补缺?为了更准确地凝聚共识,建言献策,协商会的组织者还主动联系在我国投资的外国企业。

张为安律师是外商投资协会的品牌保护委员会主任,从九十年代末期就到大陆,一直从事外资企业品牌保护、知识产权保护这方面的工作。政协委员起初跟他打电话时,并不能确定他是否愿意交流。

吕忠梅说:“他第一句话讲,我们是受益者,说没有这么好的环境,外资企业在大陆,在中国是没有这么好的发展的,所以后来他就说,我非常愿意来讲一讲我的故事。”

政协委员还认真听取了张为安律师关于加强保护的相关建议,汇集整理在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张律师的采访视频在网上播放后,有一家美国的广播公司对他进行了一个专题的采访,专门请他讲在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经历。通过这个节目,国外观众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有了客观深入的了解。

知识产权保护事关国家战略又和每个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政协录制的这些相关采访视频,在会议结束一周后点击量超过6000万,在国内外产生不小的影响。实际上去年一年时间,许多全国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被国家重大产业规划采纳。

2018年3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徐波接到参加全国政协参加“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协商座谈会的通知。把人工智能这样一个刚刚兴起的前瞻性的问题,作为政协协商的一个议题,有点儿出乎徐波的意料。

徐波所在的自动化研究所,整个建制就是做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的工作,人工智能确实是他的专长,但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来看这个新兴产业,还是第一次,他觉得非常有意义。

像徐波这样的中青年专家,在十三届新政协委员中占到一定比例。对于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及最紧迫的问题,他们比较熟悉,政协召开这样的协商会,他们也是精心准备。

2018年10月,人工智能正式上升到我们的国家战略层面。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曹健林认为:“2018年以后,国内自上而下地加强自主创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加强中国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的意识空前高涨,我个人认为也许这个双周协商会,在这里面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在民主协商的形式和内容上不断创新,广大政协委员践行使命、积极履职,政协工作上了新台阶。今年,全国政协还将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议政建言,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开展专题协商;运用双周网络远程议政等形式,在促进就业、共享经济发展、著作权修订等方面协商咨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3月03日 20:0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过去的一年,全国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坚持聚焦中心任务,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取得了十三届全国政协工作的良好开局。(《焦点访谈》 20190303 奋进新时代 人民政协:新时代 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