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王阳明》(3月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9年02月25日 11:55 A-A+

《王阳明》第十集 以方寸心 体天下物               31日播出

正德十五年的八月,明武宗朱厚照结束了为期一年零一个月的南巡,在龙江码头乘船离开南京、返回北京。这不仅让时任江西巡抚王阳明感到如释重负,也让江西全省、乃至整个江南地区,从危机中逐渐解脱。

这时的王阳明,迎来了一段难得的时光。在这短暂的时光中,王阳明对自己的学术体系,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总结。最终,他找到了三个看似平常,但却意味深远的字眼,让自己的理论得到了升华。这三个字,使得王阳明的学术,上承孔孟之道,有别朱熹之学,下启泰州学派。这三个字,即便是500年后的今天,依旧闪耀着深邃的智慧光芒。

那么,王阳明这时提出的三个字,究竟是什么?它又为什么成为阳明心学的核心观念呢?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王阳明》第十集《以方寸心体天下物》。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