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设计院+大学+工厂——"互动科研"为企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9年02月25日 16:48 A-A+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获得者于振东携其团队来到了《对话》,这项名为"清洁高效炼焦技术与装备的开发与应用"的获奖技术是如何诞生的?这项技术又带来了多大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拒绝瓜分国家利益:我们是中国人!

中冶焦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振东说,该项目的选题方向来源于国家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要求,来源于产业升级的要求,也来源于他二十年前参与过的一项技术引进。“当这项技术引进合作已经到了可以进一步和外方做技术谈判的时候,我陪同我的前任老院长出访。第一天大家谈得非常好,可是外方通过第一天的谈判,已经了解到我们掌握了这项技术的核心,第二天的谈判风云突变,外方推翻了原来的谈判计划,直接抛出了要与我们瓜分中国市场这样一个话题,我们表示不能接受。老院长更是义愤填膺,拍案而起:"我们是中国人,我们不能出卖国家的利益!",然后拂袖而去。这样的例子在我们寻求合作的过程中经历了不少,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自主研发和创新的决心。后来,我们自己研发出了这项技术,并且在国内得到大范围推广,使得中国成为了全世界这项技术应用最广、也最成熟的国家!

于振东认为,引进技术可以起到解决我国市场急需的作用,但是往往会让我们付出非常高昂的代价和成本。发达国家卖给我们的,只可能是他们的核心技术产品,却不会卖给你核心技术,而且他们也一定会附加十分苛刻的条件。因此,我们只有自主创新这一条路可走!

该项技术能够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截止到2018年底,这项技术在国内大概形成焦炭的产能是9800万吨,接近1亿吨。这1亿吨的产能,和从国外引进技术相比,我们节省了160亿元人民币建设成本;从环境上说,每年可以减少大约17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和4.5万吨氮氧化物的排放。仅从减少污染物排放和环境保护这一角度来说,这样的产能替代,就相当于我们关停了30多个100万吨级的焦化厂。

焦炭到底有多重要?

焦炭主要用于高炉炼铁,起还原剂、热源、供碳剂和料柱骨架作用。炼焦是以煤为原料,在隔绝空气条件下加热到1000℃左右,经过高温干馏生产焦炭,同时获得煤气和煤焦油、粗苯等化工产品的一种煤转化工艺。炼焦是钢铁、有色、化工和机械制造等行业的支柱产业,是传统基础工业,对国民经济发展有着重要影响。

科研允许有失败的可能,但工程建设不允许失败!

科研是允许失败的,但是建立示范工程一下子就要砸下去接近20个亿的投资,它不能失败,只能成功,中冶焦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振东如是说。

这项技术当时和鞍钢谈示范工程的合作,鞍钢股份有限公司炼焦总厂厂长王明国介绍说,当时鞍钢是非常想用,但是承担的风险也是非常大的。所以,鞍钢就采取了措施---进行大量的技术考察,一个是考察国外技术,一个是考察国内技术。考察的结果,到国外去看相似的技术,人家的一次性投资非常大,鞍钢承受不了也接受不了。考察国内企业,当时这个技术在国内还没有应用。后来,鞍钢组成了一个非常高水平的团队,跟中冶焦耐反复交流,一个细节一个细节的抠,最终的结论是这个方案可行。

科技部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认为,其实为了支持自主创新,国家也出台了首套采购政策。“比如你的产品是一个创新的产品,从来没有应用过,技术也成熟了,产品也成熟了,国家可以优先采购,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但是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就是我们的市场,它不仅仅是重大工程,重大装备的市场,还有千千万万的这些民用的市场,也是老百姓的需求。”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