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让世界经济冷风劲吹的原因找到了,这十大矛盾是根本原因!

CCTV节目官网-CCTV-2 中国经济大讲堂 来源:央视网2019年02月25日 16:37 A-A+

进入二十一世纪,世界经济风云骤起,变幻莫测。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阵痛未消,近两年影响全球经济的各种突发事件又接踵而至。国际局势错综复杂,经济格局悄然变化,背后深层次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世界变局源于哪些深层次的矛盾?《中国经济大讲堂》特邀嘉宾陈文玲,为您深度解读《变局百年未有,中国经济如何有效应对?》

嘉宾简介

陈文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国务院研究室原司长,知名经济学家。长期致力于国际战略、国际经济、宏观经济、流通经济等方面研究,包括中美关系问题、国际经济形势、一带一路问题、中国宏观经济及对外开放等研究课题,多项建议受到国家决策部门的重视。

在《中国经济大讲堂》演讲时,陈文玲指出,20世纪、21世纪的这一段时间,世界经济最大的变量是中国。由于中国的快速发展,使世界经济的格局发生很大的变化。但是在世界范围内,还存在着很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

1贫富矛盾

富国越来越富,穷国越来越穷。联合国的一共197个经济体,前10位的经济体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占了全球的80%;前11位到20位占了全球的10%;剩下的170个国家仅占全球10%。现在全球,富国和穷国的差距越来越大,穷人和富人的差距越来越大。贫富问题是世界上普遍存在的问题,也就是人与人之间不公平的最大的矛盾和问题。

2南北矛盾

所谓南北关系就是指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二战以后,发达国家GDP占到全球的70%左右,二战之后形成的国际机构、国际秩序、国际规则,基本上代表的是发达国家的利益。而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现在的体量越来越大。到目前为止,已经占到全球的56%,发达国家现在下降到44%。所以,现在的南北关系,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主导权、规则制定权的竞争和博弈,在某种程度上、在一定的时点上会非常激烈。

3新旧矛盾

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导致了新的经济动能的产生,旧的商业业态正在被新经济、新动能、新技术所替代。1996年,中国才开始引进国外的沃尔玛、家乐福这样的零售企业。但是现在回过头看,1996年、2006年、2016年到现在,国外所有的商业业态在中国都有,国外没有的商业业态在中国也有。

2017年年底,中国的移动支付率就达到了77.2%,2018年已经超过80%,大家已经不习惯用现金了。有的人说,现在就是要饭的都得弄一个二维码。中国现在在37个城市有国家的跨境电商的试点,2017年,中国的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4万亿元,2018年会超过30多万亿。

用互联网、物联网发展共享经济,像滴滴出行这种平台式的调配存量资源,形成便利出行的方式,这就是很成功的。但是,一方面这种新的动能、新的业态、新的商业模式,经济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另一方面,旧的思维方式、旧的管理流程和这种新的业态之间、管理之间的矛盾点越来越多。所以,这种新旧之间的矛盾是非常激烈的。

4全球性收支矛盾

全球性的收支矛盾,换句话来说就是高债务和低保障水平的矛盾。按照国际金融协会的统计,现在全球的债务已经达到了247万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根据2018年10月份公布的数字,美国的主权债务已经达到了最高水平21.8万亿美元,政府主权债务占它的国内生产总值总量的106%。日本的债务规模已经达到了它的国内生产总值的260%。欧洲平均95%,但是有一些国家的债务率还是很高的,比如说希腊已经达到179%,意大利138%,英国89%。但是支出是比较拮据的,比如说美国计划修一个和墨西哥之间的“长城”——美墨墙,要修八米到九米,如果修低了的话,你跳过来怎么办?但是它的预算来之不易,修了半天,现在还没有什么成效,到位资金据说还不到10%。特别是北欧,都是高福利国家,现在正在减少老百姓的福利。所以,现在这些国家遭到了空前的挑战,在一些贫困国家,它的财政能力和社会保障能力更加不足。所以,我觉得收支矛盾也是现在世界上一个非常突出的矛盾。

5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的矛盾

二战之后是美国主导建立的国际秩序、国际规则,使全球能够保持了几十年和平发展的这样的国际秩序和规则是多边的。但是现在,美国采用的这一系列的做法都是单边主义的,它觉得单边是一个武器,单边很好用。比如说,原来的美加墨自由贸易区,它先跟墨西哥谈,之后宣布已经和墨西哥谈成了双边贸易协定,那么加拿大是否要加入?如果加入,那就跟加拿大再双边谈,形成新的美墨加自由贸易区。现在和韩国已经谈完了,正在和日本重谈,获取新的能够获得更大利益得新的约定。而且它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所有的这些措施都是使用国内的法规和标准,凌驾在其它国家的利益之上,凌驾在全球的规则之上。所以,现在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经济全球化和逆全球化的思潮,以及这些规则和行动之间的博弈也是空前激烈的。

6开放和封闭之间的矛盾

现在,开放和封闭之间的矛盾也比以前更加激烈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走的是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道路。1978年开始,最早是在广东承接了第一单加工贸易,到2001年12月2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开始了制度性的、高标准的和世界真正接轨的开放。中国非常好地履行了世界贸易组织承诺,废除了20多万部地方的法律、法规,废除了2000多部国家和相关部委的法律、法规。2006年12月21日,5年期满的时候,中国的关税从15.3%降到了9.8%,当时中国的开放领域就达到了102个。到2006年,世界500强有480个已经落户中国。有的国家还说中国不开放,中国还要走回去,但是中国从开放中获得了这么大的好处,从经济全球化中获得了这么多的发展机会,中国为什么要回去呢?而有些国家,原来是开放的经济体,是成熟的市场经济机制,现在正在走封闭的道路。修墙这是物理上的隔离,高关税是在关税的高墙上隔离,限制高技术产品出口,是在产业链上的隔离。所有的东西都是原来的、传统的、工业化时代的、世界没有深度联系的一种思维和一种规则来处理,那最后肯定是要后退的。而开放代表着未来,代表着光明,代表着发展。

7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矛盾

世界经济是由两种基本经济形态构成的,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但是两者必须是要匹配的,实体经济是产生虚拟经济的基础,而虚拟经济是实体经济产生的增量。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不存在谁优谁劣的问题,也不存在应该有谁、不应该有谁的问题,必须两者都有,但是不能失衡。当虚拟经济超过实体经济、过度膨胀的时候,那虚拟经济的大厦就会坍塌。比如说比特币,比特币最高的时候,1比特币相当20000美元,而现在比特币正在坍塌。有一些炒家用区块链技术在做比特币,把这个虚拟的大厦建得非常宏伟,这个过程中有人赚了钱,退出来了,肯定就发了,但是没赚钱的在里边,肯定就被这无形的、坍塌的大厦永远地淹没了。

8老龄化和社会保障之间的矛盾

美国和欧盟这些发达国家,在1950年就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日本1970年就进入老龄化社会,美日欧现在叫“深度老龄化”。有一次我坐美国的航空公司的飞机,一个服务员长得非常地笔挺,服务态度特别好,他已经70岁了。北欧高度福利化,从摇篮到坟墓,这是全流程的社会福利。那么,未来老龄化和社会福利保障之间的矛盾,也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

9大国竞争与博弈越来越激烈

大国的竞争与博弈越来越激烈,世界进入一个新的强人时代。每个国家都在做强国梦,都在走强国的道路,没有一个国家说我去选边站。大国之间更像是春秋战国,合纵连横,为了不同的主张、规则、利益进行重新的组合。我们的空间不是被压缩了,而是扩大了,而这种矛盾里面,也蕴含着很多的机遇。

10多元文明和文化的冲突

多元文明和文化的冲突,既有宗教之间的鸿沟和冲突,也有不同的价值观之间的鸿沟和冲突,也有代际的冲突和不同的文化习俗的冲突。所以在这样一个多元的世界中,没有一个文化可以替代另一种文化的。这种多元文明的存在,是世界经济相互借鉴 、扬长避短、形成世界发展的组合动力的非常重要的文化渊源。土耳其从安卡拉到伊斯坦布尔,高铁533公里,这个高铁就是中国的中铁建给他们修的。这个高铁通车的时候,全国就跟过节一样地喜庆。哪一个国家没有发展的要求呢?哪一个国家没有发展的梦想呢?都有。而这种梦想和要求,就是要建立在多元文化、文化的包容、文化的交融之上,但是这种矛盾还远远没有解决。







860010-1114056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