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勇担当 敢作为 见实效】一张榜单孕育的希望
来源 : 央视网 2019-02-24 19:19 内容简介
[视频]【勇担当 敢作为 见实效】一张榜单孕育的希望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2月24日 19:19
  • 视频简介
    勇担当,敢作为,见实效,一张榜单孕育的希望。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用什么样的方式抓住这样的历史机遇?创新机制体制是题中之义。不久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出了一张英雄榜,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的新变化。

开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的第一场工作会,主管人工智能工作的王卫明用两个难题开了场。

让王卫明着急的是因为不久前科技司开展了一项新鲜而又有挑战的工作。说新鲜,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一次向全社会发了一张英雄榜,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到2020年的17个方向的任务一字排开,不论资历论实力,谁有本事完成制定目标,谁就来揭这个榜。

让王卫明没想到的是,榜单一出,天下英雄齐响应,高校、科研院所、民企等报名揭榜的达到了1248家,这样的热情让他们感到压力了。

有别于一般的项目评选,科技司计划借助市场眼光。过去科技项目由政府和专家从研发的角度评估谁入围,而这次揭榜挂帅的评选,要增加投资机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参与者等多个席位,从技术、需求、产业等多角度评判。

不仅借助市场眼光,还借助市场力量。以前政府推动的攻关项目,政府给钱等结果,而这次揭榜挂帅没有政府资金支持,也不会一次性选出一家目标单位负责任务的完成,而是17个方向中每个分类先选出5家,在1-2年的时间内,让企业在市场中优胜劣汰。

依图,国内人脸识别技术的领军企业,正在突破着千万分之一误报率的人工智能技术难点,但它却又是一个刚刚创业六年的民营企业。这次他们能够有机会参与揭榜项目,联合创始人朱珑连说没有想到。

现在,参与人工智能“揭榜挂帅”工作尝试的人们每天都在和难题打交道,因为所有的都是第一次,要边探索边实干。

采访中,一个企业的负责人把科技的进步比喻成一辆高速列车,如果没有做好登车准备,它可能就会瞬间从身旁呼啸而过。想要搭上人工智能这趟车,政府需打破常规、攻坚克难;企业则要埋头苦干,只争朝夕;社会各界也应拥抱创新、携手同行。尽管万事开头难,但一张英雄榜,激起一腔热情,我们更期待一场应运而来的产业变革!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