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白天不值钱 晚上一网值百万 20190222

来源:央视网2019年02月22日 22:4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3年起,俞淳签订了十几个专门销售他黄鱼的经销商,把深海黄鱼出塘价定在55元左右一斤,差不多是普通黄鱼价格的4倍。到2004年,俞淳的深海黄鱼销售额超过1000万。

可到2007年时,俞淳养殖的20万斤深海黄鱼已经不购卖了,而进入深海养黄鱼的人却越来越多。一旦俞淳拿不出足够的优质黄鱼供应,市场很快就会被品质参差不齐的黄鱼占领。

白天不值钱 晚上一网值百万

俞淳开始酝酿一个大胆的计划,这个计划,不但让他占稳了江浙地区一半的市场,而且能赚到同行2倍的利润,2017年销售额达到一个亿。

可这个计划在别人看来就是费力不讨好。

俞淳:支持的人也有,可能反对的人更多,因为你这样瞎折腾,又耗费精力又耗费财力。

养殖户:万一出现大风什么的,损耗大。

因为俞淳要做的是突破大陈岛养殖黄鱼的一个铁律。

黄鱼的养殖周期是2年,可要想在大陈海域养2年黄鱼,就可能面临灭顶之灾。

俞淳:大陈岛地处的海域,正好是大黄鱼越冬的临界点,大黄鱼耐低温的极限是水温8摄氏度。大陈岛的海水温度,历史记录是5.7摄氏度。也就是它低于8摄氏度的话,大黄鱼在这里是存活不了的。

不能越冬,俞淳和其他养殖户只能从福建买回半大鱼苗,在大陈岛接着养,而且必须在年底前全部卖掉。而俞淳要想实现自己的财富计划,就必须改变现状。

俞淳:这个情况,如果你产业要做大的话,这是严重制约我们发展的一个瓶颈,如果我们要把这个产业规模做大的话,我必须得解决一个越冬的问题。

而俞淳酝酿的计划,不仅解决了过冬问题,还让他的利润提高到了同行的2倍,成就了年销售一个亿的财富。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计划呢?

今天,记者跟着俞淳来到一艘特殊的船上,俞淳告诉记者,在接下来的一趟“接力养殖”之旅中,将为我们揭晓他亿万财富背后的秘密。

俞淳:今年的小苗要拉到福建去,这个是我们的活鱼船,现在就开始装鱼。

俞淳说,只要赶在12月中旬以前,把今年的250万尾小苗拉到福建基地,就能为来年带来超过一亿的财富。

可就在工人忙着装鱼上船的时候,一个突发情况,让俞淳和他的黄鱼苗走不了了。

俞淳:我们的深水网箱,检查到,有可能有几张网破了。

记者:破了多少网

俞淳:可能破了两张。

记者:少了多少鱼

白天不值钱 晚上一网值百万

俞淳:厉害的话,可能少了一半鱼。在这里面,我们有将近一万斤鱼,可能就是有四五千斤鱼已经跑出去了。

俞淳推测不止2个网箱破了,感觉到事情很严重,立马下去检查网箱。

俞淳:破了很多。

可这鱼网在水里怎么会破了呢?

俞淳:你看,这个就是从网边上抠下来的附着物。我洗一下,像这个附着物,你看这个是藤壶,这个是牡蛎。

记者:都是贝类吗

俞淳:都是贝类,像这样的贝类,它很锋利。

记者:割手

俞淳:对,割手。它可以把网上的网线磨断。

记者:越长越大。

俞淳:越长越大,越长越锋利。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2月22日 22:44

视频简介:他养的鱼白天不值几个钱,到了晚上竟价值百万。他养鱼不但要去没人敢养的地方,还要打破当地养鱼的铁律。为了养好一条鱼,他想出的方法别人听了都害怕。看浙江台州的俞淳,如何把一条鱼养出同行2倍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