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春走基层】河边村的春天
来源 : 央视网 2019-02-11 19:20 内容简介
[视频]【新春走基层】河边村的春天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2月11日 19:20
  • 视频简介
    【新春走基层】,河边村的春天。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地处云南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中的河边村,曾是一个长期处于深度贫困的瑶族村寨。2015年1月,一支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扶贫团队驻扎到了这里,一呆就是4年。新春走基层,央视记者蹲点河边村,记录了一个小村庄摆脱贫困的喜悦与成长。

这是河边村召开的2019年的第一次村民大会,中国农业大学扶贫团队的老师除了向大家公布全村开年来的一项重要收入,还有一个重要决定。

春节前,扶贫团队的带头人李小云教授和大家决定,正式成立河边村雨林瑶家专业合作社,把过去几年他们带领大家开展的“瑶族妈妈的客房”项目正式移交给全体村民。

一直在深圳打工的周志学,这次被村里推荐担任合作社的总经理,统筹和管理全村的客房,“瑶族妈妈的客房”是中国农业大学扶贫团队进驻到河边村最重要的一个贫困治理项目。当初政府给每家6万块钱20年贴息贷款用于房屋改造,扶贫团队在政府改善村民人居环境的基础上,帮助每家每户在他们自己的房子里再打造出一间嵌入式的客房,用于招待外来的客人。

交接工作并不是简单地做个决定,原来都不用村民自己操心的事儿,现在都要手把手地教会他们。但是扶贫团队相信,只有让村里的90后主动挑起发展的重担,贫困的河边村才能走得更远。

这个没有卫生间、没有厨房、没有窗户、人畜混居的破败房屋是过去河边村真实的生活样本。虽然现在的河边村不搞商业化的乡村旅游,但经过改造后完整保留下来的瑶族传统民居还是很吸引城里人的目光。

村民们自己动手打造出的这个“村里人不想出去、城里人想来看看”的河边村,把“诗和远方”过成了自己的日子。

河边村以家家户户杀猪作为标志开始过年,这个春节全村老少都聚在了一起,祝福新年,祝福生活。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