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六畜兴旺贺新春 变着花样巧来财 20190211

来源:央视网2019年02月11日 20: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懒洋洋的动物变勤快 财富才能快快来

竹鼠懒洋洋,可一进入这个神秘的房间就大变样,身价倍增。黑猪爱偷懒,可只用一招,竟让它主动跑起来。普通土鸡变飞鸡,赶鸭子下海的奇观里,又隐藏着怎样实用又易学的财富秘籍呢?

记者采访时,正赶上蒋扬杰合作社的农户来给他交竹鼠。由于笼子没关好,这只竹鼠跑了出来,但是被蒋扬杰给一把抓了回来。抓竹鼠有什么诀窍呢?

蒋扬杰:这样就不会咬你了。

竹鼠最爱吃的就是竹子,一天到晚啃个不停。

蒋扬杰养殖竹鼠名气大,和一个神秘的房间有关。不进这个房间,只能按市场价55元一斤卖,进了这个房间出来后,竹鼠竟然能最高卖到100元一斤。在神秘的房间里到底藏着什么呢?

蒋扬杰:“肯定有自己的法宝。”

原来,之前大家养竹鼠,都是像这样养在一个个小格子里,竹鼠整个生长过程都在里面,很难运动起来,所以肥肉比较多,口感比较腻。

蒋扬杰就琢磨,把竹鼠进行驯化,增加运动量,让竹鼠瘦肉更多,口感更好。

这个不让外人参观的神秘房间,其实就是驯化房,里面给竹鼠建了占地70多平方米的室内运动场。

这个运动场由一个主体空间和两个附属空间组成,在这个主体空间设计有这样的通道,通道高度可以让竹鼠爬出来,通道由一个个小洞连接,供竹鼠自由活动。

现在,一只竹鼠送进驯化房运动3个月以上,就能比送进来之前瘦1斤左右,其实就是给竹鼠减肥了。

健身后的竹鼠和没健过身的竹鼠大不一样。首先让我们对比一下活跃度。

蒋扬杰:“这只毛色是灰黑色的。驯化过的竹鼠趾甲很短,比较钝.像这种爪子就是因为在栏舍里没泥土,所以它的趾甲长得特别长,很细很锋利。”

两种竹鼠的外观不同,肉质也不同。做成菜品后两者口感差别很大。

不健身的竹鼠卖价55元一斤,健身后的竹鼠,因为肉质紧实,卖到了100元一斤,很受市场欢迎。

曹海:猪是没有汗腺的,它最怕热,像今天这种天气它照样下水,包括冬天它也会下水。

这些相貌有些丑丑的猪,是淮南黑猪。淮南黑猪好吃懒动,肥肉特别多,为了提升黑猪的瘦肉率,曹海和工人们逼着猪在2000亩的山林里跑起来,可是,明明是要猪运动,结果却成了人被溜得满山跑。黑猪趁人不注意,就悄悄偷懒,你说气人不气人。

员工:整天就是看到猪躺在地上,我们就要赶它,猪没瘦呢,人都瘦了。

曹海:我们要让猪每天在外面活动有足够的量,足够的时间,你看这个猪躲在树林里观察你,偷看你。

怎么能让黑猪由懒变勤快,主动的运动呢?曹海的办法是给猪的饲料里掺上茶叶末,为了选择了两圈猪进行对比,右边这圈喂的饲料里掺杂有茶叶末,左边这圈喂的饲料里不掺茶叶末,四个小时过后,试验结果证明有效。

每天给猪喂一顿带茶叶的饲料后,不用人赶,猪自己就跑起来了。懒猪变身能跑的猪,猪肉的品质自然不一样。

曹海:我们吃肉香来自哪里?来自瘦肉里面的肌间脂肪,你看到没有这个脂肪,猪肉吃起来才会香。

张杰:我们称之为土鸡中的战斗机,翅膀一撑开,头一伸长,就飞走了,真的,空中飞和小鸟一样一样的。看着,是不是,翅膀一撑开,就下去了。

张杰养殖的这些鸡,果真各个能飞善跑,从山上飞翔而下,短短的几秒钟,飞入树林中。鸡会飞不奇怪,能飞这么远,这记者惊讶。

张杰:看到我们那个鸡,为什么一下子可以飞100多米出去了,它就从小慢慢锻炼出来的,它不是骨子里面天生有这种。

那么,张杰如何把普通的土鸡训练成飞鸡,卖到168元一斤的价格呢?

其实,这都是无奈之举。张杰的养殖场周围树林茂密,自然环境比较原始,野生动物很多,当鸡在林地里活动时,经常会遇到一些威胁。

张杰:你看,快,快,转过去,转过去。

记者采访时,就看到两只老鹰突然出现,在空中盘旋,这让气氛异常紧张。

记者 刘婷婷:那老鹰离这挺远的。

张杰:你是看着远,但是老鹰它的飞翔速度很快的,他在上面盘旋盘旋,看准了忽的一下子就把鸡抓走了。

记者 刘婷婷:这常过来一些老鹰吗?

张杰:几乎上每天都有。

张杰:慢点。

老鹰的袭击出其不意,张杰赶紧赶了过去。

张杰:这儿有这种毛的地方,应该这个老鹰没有把鸡抓走。因为不放心,张杰继续在树林里查看,最终发现了这样的一幕。

张杰:你看这儿,这只鸡肯定是使劲的逃了,(没成功,)这儿都是现场。

记者 高尚:鸡毛挣扎了一地。

张杰:对,这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我们的鸡要想活命,必须先学会逃命。

这只鸡看似不是死于老鹰之手,很可能死于鸡的另一个天敌,黄鼠狼。大伙儿寻着踪迹查找,发现黄鼠狼进了一个洞里。记者用特殊的摄影设备,在洞口等了2个多小时,终于拍到了黄鼠狼出没的镜头。

张杰:经常有时候,最高峰的时候,一次看见八个。很恐怖吧。

记者 刘婷婷:黄鼠狼都成一队了。

张杰:排成一队走。

既然天敌防不胜防,为了防止鸡被吃掉,张杰决定变被动为主动,从小就训练这些土鸡。张杰在树上搭起竹竿和木棍,让小鸡能顺着竹竿和木棍,树上树下自由活动。

张杰:搭了这些栖息架,慢慢锻炼它上去,它开始也不敢往下跳,一旦遇见危险的时候,噗嗤噗嗤往下跳,最后就习惯了。

潜移默化的训练,增强了鸡的生存能力,能飞善跑的鸡能摆脱天敌的捕杀,降低鸡的损耗率,也卖出了168元一只的价格。春节过年,飞鸡送吉利,祝大家年年吉祥。

这些在海上游动的生物,如果没有看清到底是什么,我们就将镜头再次拉近。

它们就是生活在北海上的“海鸭子”。这些海鸭子每天都要上演一场赶海奇观。从大海到海鸭子的家有400多米的距离,每天要爬坡过弯钻树林。这3000多只海鸭子就像军团一样,准时出发,井然有序。

许承华:出海了,出海了。

每天落潮的时间就是海鸭子赶海出发的时间。

过海堤,穿红树林,它们彼此争抢着奔向大海,大海就是它们的乐园。这热热闹闹的场面,加上海鸭子蠢萌笨拙的姿态,真是欢欢快快过大年。

赶鸭下海带来的可不是视觉享受,这与众不同的养法蕴藏着与众不同的财富。

你看,每天落潮后,这种蟹就成了海鸭子们争相抢夺的美食。可这种螃蟹移动速度较快,这也对鸭子来说是一场不小的挑战。为了让海鸭子多吃这种螃蟹,就要帮助他们的鸭子抓螃蟹。

许承华:我们当地叫红蟹。

记者:断了跟钳子。

许承华:没断,没断。

记者:这不少了根钳子吗?

许承华:它只有一根。

您没听错,这种红蟹,它只有一个钳子,这可不是残疾,是它天生的。它可是当地特有的一种螃蟹。而吃不到这种螃蟹的海鸭子,它还能吃上动的河蚌和小鱼小虾,吃海鲜的海鸭子产的海鸭蛋和普通鸭蛋有明显区别。

许承华:左侧是海鸭蛋,右侧是普通鸭蛋,我们做个实验。

普通鸭蛋蛋壳被碰碎了,而海鸭蛋却完好无损。除了蛋壳硬之外,食用海鲜的鸭子产的蛋,蛋黄个头更大,颜色更深,蛋清质地也更为粘稠。过年了,海鸭蛋还可以做成蛋黄酥销售,很受市场欢迎呢。

一年又一年,又是春来到,天南海北,不同的地域,不同的特色。善于发现商机的能人们,变着花样,各显神通,奇招来财,也祝各位在新的一年里财源滚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2月11日 20:26

视频简介:稀奇的宝贝,惊奇的口味,好玩的猛兽,有趣的虫子,能人赚钱有高招,另辟蹊径财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