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天山南北寻味记》(2月14日-1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2月13日 15:52 A-A+

天赐珍馐播出时间:214 21:42

新疆阿克苏市温宿县被誉为“中国核桃之乡”。天山冰川雪水的灌溉和常年日照在3400小时以上的自然条件,使得这里出产的核桃不仅果大壳薄且肉质细腻。挂霜核桃、羊腰切花……在以核桃为主打的饮食文化中,一道道以核桃为题的菜肴,凝聚着当地人对核桃的情结。

位于海拔两千多米的拜城县老虎台乡,林木茂盛。巨大的温差和丰富的水资源使得这里孕育出一种特有的禽类——拜城油鸡。拜城的油鸡肉紧而细腻,香味浓郁,在拜城人看来。用油鸡才能烹制出正宗大盘鸡的味道。油鸡的肉质口感劲道,经过反复翻炒肉质也不会变柴变老。除开主角,青椒、大葱和土豆也是不可替代的配料。这三种食材和油鸡一起,翻炒出了最地道的大盘鸡口味。

 

新疆是我国最优质的小麦产地之一。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下,人们把小麦转化成一种美妙的的食物——馕。新疆人可以一日无菜,但绝不可以一日无馕。因为特殊的地理环境,这里的人们对于馕的喜爱是很难用语言表达清楚的。烤制的馕可以存放数月而无任何异样,泡水后更是味道如初。馕的种类有很多,库车大馕在新疆的众多馕中显得十分独特。60厘米的直径使得库车大馕被称为“馕中之王”。

沙棘是荒漠戈壁最亮眼的开荒者,在新疆的边陲地区它的身影随处可见。人们用沙棘果实制作奶疙瘩,沙棘木料培育木耳,沙棘叶炒制成茶叶,沙棘林里散养的鸡蛋和土鸡肉更是味道肥美。沙棘用它的生命赐予人们更多元的美食。

 

 

大自然给了人们多元的美食。新疆人在享受大自然的恩赐时,也品味着这片土地的家的味道。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