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复兴号”高速列车研制的主持者 孙永才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 来源:央视网2019年02月01日 14:35 A-A+

1

孙永才,男,汉族 1964年11月出生,中国国籍,吉林长岭人, 博士研究生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孙永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复兴号”高速列车研制的主持者。

1987年,23岁的孙永才大学毕业从长春乘火车去大连机车车辆厂报到。600多公里的车程,绿皮车“晃”了足足14个小时,“我就想我们什么时候能坐上更快更舒适的车。”孙永才说。

2004年初,国家通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一场波澜壮阔的铁路建设热潮快速启动。中国中车在原铁道部的组织下,对国外高铁技术平台进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积累了丰富的技术与经验。

其中CRH380系列的技术突破是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时任中国北车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的孙永才,率领团队攻克了动车组九大关键技术和十项配套技术。

 

1

2014年,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牵头组织下,中国中车首次以中国标准为主导,按照正向设计思路,开启了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的研发工作。孙永才参与到“复兴号”研发之中。

  

1

历经503项仿真计算,5278项地面试验,2362项线路试验,“复兴号”问世。经专利审查,中国标准动车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1

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以时速350公里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看着这个让中国高铁迈入领先世界新时代的新作品,孙永才眼中充满了激动的泪水。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