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著名量子信息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邂逅神奇的量子世界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9年02月01日 15:49 A-A+

什么是量子?奥妙的量子世界有何神奇之处?本期《开讲啦》继续“我的时代答卷”系列,节目邀请到了著名量子信息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他将带领我们走进神秘的量子世界,分享他在推动中国量子技术发展的旅程中,多次深入“冷门”的故事。

说到科学家,我们总是觉得有距离感,因为他们研究的领域是我们不了解的。但是对于郭院士完全不用有距离感,他和我们一样,喜欢追剧。节目刚开始,他便和主持人进行了一番热播剧的交流:“最近您在追《知否知否》,“对,还有《大江大河》,要和年轻人的拉平”。不仅追剧,他还是个武侠迷,甚至连主持人撒贝宁都调侃“郭院士的书房里,一边放着量子力学的书,另一边摆着《九阴真经》”,引发现场阵阵笑声。

 

著名量子信息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

著名量子信息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

著名量子信息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

著名量子信息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

著名量子信息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

著名量子信息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


作为一名科学家,多年来郭光灿在他的科研道路上,追随时代发展,不断深入冷门,不但推动了中国量子技术的极大发展,更是将中国的量子技术带入国际第一梯队。在演讲中,他也围绕自己三次深入科研“冷门”的故事,给我们进行了分享。80年代初,当量子光学在国际上已经有一套完善体系的时候,在国内却还是一片空白,所有人都认为量子光学没有什么发展前景,眼光敏锐的郭光灿却意识到这是一门重要的学科方向。于是他第一次进入科研“冷门”,编写教材,开设课程,培养专业人才,组织国内量子光学学术会议,以一己之力填补了国内量子光学发展的空白。但是量子光学的发展毕竟落后国际太多,很难再做超越,郭光灿又把眼光转向了量子信息。90年代初量子信息刚诞生,不要说在国内,在整个国际学术界它都是“冷门”。在确定了以半导体芯片作为量子计算机的主攻方向后,他却面临着一个颇为尴尬的局面:没有钱。因为制造半导体芯片的设备非常昂贵,需要上亿的资金,郭光灿拿出了自己全部的积蓄也不够买一套设备。于是他找到了中科大的校长,借来了800万。即便这样,他仍然买不起那套设备,最后只能请美国朋友帮忙买了一台二手货,修修补补后建立了第一台能够开工设计量子芯片的设备。也正是靠着这样的设备,郭光灿做出了国际最高水平的量子芯片。

在演讲中郭光灿分享了很多科研背后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他科学求真的态度,尤其是他在将中国的量子信息技术带领到国际前沿的位置后,主动退到后场,将更多的机会留给年轻人,第三次走进科研“冷门”——用量子技术探索量子世界更多未知的奥秘。在演讲中,他强调“不能够停止研究脚步,每天你都会觉得前面有更惊奇的发现会出现”,这种对未知科学的探索激情,也是他近80岁仍不停止科研的动力。

节目中网友通过小纸条向郭院士提出如何分辨量子骗局的问题。郭院士分享了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量子医学”故事:现在有一些医疗机构,利用量子纠缠的概念推出了“量子针灸”疗法。宣传说如果女儿病了,就可以针灸她的母亲,因为母女两个人之间存在天然的纠缠关系,只要针灸这个母亲,女儿自然也就好了。最后郭院士也提醒大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量子产品已经到社会上卖”,主持人撒贝宁总结:“能买到的量子都不是量子”。

当现场一位自称“39岁想拿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男青年希望郭院士能给自己打个气时,郭光灿先是肯定了青年人的追求,同时也建议这位青年不要给自己设定一定要得什么,“如果得不到呢,你怎么办?”在他看来,人生的享受不在于最后得什么奖,而在于你的追求过程中体现自己的价值。这样一番耿直的回答也让主持人撒贝宁忍俊不禁,“我感觉科学家真是不太会聊天,说让您鼓励他两句,您却说那得不到呢?”,也引发现场一阵笑声。 在与一位来自农村的青年代表交流时,他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年轻人“艰苦的环境,锻炼我们的性格,锻炼我们的意志,要发挥我的优势,来弥补我的劣势,这个我认为是我们最可贵的”。

这样一位温和而又坚定的科学家,还有会哪些充满力量的分享呢?本周六晚《开讲啦》,一起走进著名量子信息学家,中科院院士郭光灿的故事。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