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乡约故事2018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31日 16:04 A-A+

2018.12.2.

#乡约#话题微博阅读量过3000万

网络时代,流量是核心,#乡约#话题微博阅读量过3000万,走在农影中心新媒体融合前沿。微博阅读量超过3000万,证明《乡约》不仅仅是中老年人爱看的节目,也是网络弄潮儿们的爆款话题。网友表示,《乡约》土洋结合的特效刺激着城市青年疲惫的眼球;阜阳枕头馍、福海骆驼奶、芒市水果宴等乡土特产挑逗着都市居民干涸的味蕾;辛辣幽默的乡贤点评更让人回忆起爸爸妈妈慈爱的语言。总而言之《乡约》是一个值得“追很久很久”的节目。

2018.12.11

《乡约》照片墙落成

农影中心二号楼的三层至四层走廊出现神秘自然现象,每天沐浴恍如天堂射来的圣光。一些悬挂于墙上的奇妙的照片,让《三农记忆》《中国十大爱情故事揭晓典礼》《中国农民丰收节杨凌分会场》等等往昔峥嵘岁月,又重回每个乡约人心头。

2018.12.21

《乡约》反省室正式落成

《乡约》反省室正式落成开张,同事们争先恐后要求前去反省。这是栏目斥巨资引进的高科技唱歌房,只要带上耳机就能在毫无干扰的环境中,遨游在歌声的海洋里。从此在工作之余,大家身上的文艺细菌也日渐增长。

2018.12.26

乡约年终述职大会

肖老师:他说,这一年最大的感想就是,很多东西不是做不到,而是没把自己逼到那个份上。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身为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的他,仍然心怀敬畏,说自己还有很多未知可以去探索。如果自己心小,他会成为团队的天花板,如果自己心大一点,可以成为这个团队最大的发动机。

赵文文:今年她作为前期主编,制定前期编导积分考核制度和实习生考核制度,促进团队成长。对选题和节目策划进行细致严格的把关,保持和提升了节目品质。她还总领爱情晚会从策划到录制播出的所有工作,让这一栏目品牌活动进一步升级。今年她还与各组配合完善栏目工作,如和宣推组完成抖音公众号的创立,和后期组张兰英实现后期剪辑新系统的全面升级,和摄像组周福璇完成摄像外出工作制度等等。她在今年的繁忙史无前例,甚至结婚当天早上还在沟通领导的行程问题,但是今年的成长和收获也是史无前例。

李晓梅:她在今年联系了多期选题,获得了振东制药广告合作的机会,签下了中粮集团开耕节、开镰节的录制合同,在河北传媒学院做了公开课演讲。今年年中因为保温杯爆炸眼睛受伤,中心领导和栏目同事都送去了关心和问候,她也始终用微笑面对疼痛,治疗的三个月里,她用听书的方式提升自己,每天给肖老师讲自己的开心事。八月她重新投入工作参加节目录制,半年之后她获得了对生命的更新的理解,此心安处是吾乡。爱情晚会总冠名发生变动时,她紧急联系中国黄金冠名节目,促进了节目顺利录制。新的一年还没到来,她已经联系妥善了来年数期节目、晚会和广告赞助商。她的坚强和努力打动了每一个与会的领导和同事。

曲大学、鲍小婧、马瑶瑶:来自办公室的曲大学、鲍小婧、马瑶瑶,他们述职报告用三句半的形式,细数今年的工作,忙装修,算绩效,审合同,贴发票,维修搬运,行政工作,党团建设,招标预算,组织团队活动,等等工作。欢乐接地气的报告获得了同事们的阵阵掌声。他们的工作非常琐碎,但是每份付出都很珍贵,他们为栏目送来了很多温暖,袜子手套身体乳,让大家工作充满了活力和动力。

李鹏:2018年,他不停地接受磨难和考验。从最初的凌晨两点还在熬夜找音乐,到现在一秒就能找到最合适的音乐。当他开始学习编小片后,又获得了新的技能,过去的一切痛苦都不再是痛苦。年初,他接任现场组,遭受了一些质疑,但是他打不死、有毅力,曾经的他能够减肥150斤,现在的他能够减掉自己身上的弱点,只要有土壤有水,他就能生根。协助肖老师在其他平台工作,他只用了两天半的时间,就成为了全场工作人员的核心,凭借自己出众的能力给一套的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变成了能够被依仗的人、勇于挑担子的人,一不小心拥有了很多本领。因为他勇于承担没有结果、没有报酬的事情,才有可能接近机会。

张兰英:来乡约第三年,作为后期主编一年多,她给后期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后期使用了共享服务器和苹果编辑系统,全中心没有栏目使用这个软件,转换系统时她特别担心,带领后期组自学软件,还邀请了星驰传媒的剪辑老师上课,培训完后将心得收获用到节目中。这一时期剪辑的东海、万盛等节目虽然改动很大,但是公审时受到了所有人的好评。她是一个追求完美的天秤座,今年因为自己的不完美哭了很多次,经常把自己逼到崩溃。每次跑去跟肖老师诉苦。这一年肖老师就像她的加油站,给她注入新的力量。

周福璇:这是他来到栏目的第七年,从一个应届毕业生成为摄像组长。今年年初根据栏目修改意见,他带领摄像组设计全新森系舞美和现场手册,保证了新舞美下节目的顺利录制。通过反复修改舞美物料和方案,在道具车中设计分层收纳货架,节约了两个小时舞台装卸时间,确保节目录制完两小时后舞美可以快速撤离。

秦梦涛:肖老师对他说,“是你的珍贵成就了你位置的珍贵”。2018年他是摄像组小片拍摄冠军,全年拍摄50个小片,其中16个使用航拍。录制现场的岗位从航拍,到单机,到讯道机,到江苏东海接任斯坦尼康。全套斯坦尼康装备重量60 斤,身价70万,他第一次做斯坦尼康时忐忑不安。不出差的时间他经常看纪录片、看镜头、截图学习。工作前,他会在机位上整理笔记小抄和路线图贴在身上,提醒自己防止漏拍错拍。杨凌丰收节三小时直播,他身负斯坦尼康超过两个小时,录制一结束就倒在舞台后方。

梁斌:今年他联系了云犀直播,让《乡约》节目被更多的直播观众认识。谈合作的这段时间,平时安静沉稳的他,“把一年说的话都说完了”。从开始对方要求收费到最后免费谈下来,过程中解决版权和技术等问题,到现场成功合作数期节目,云犀直播工作人员的父母都成为了《乡约》的粉丝。

聂志祯:今年他成为了一名摇臂摄像,从刚开始只会抡来抡去,到努力找到拍摄目标,到有余力讲究构图,一步一步熟练掌握这个重要岗位的技能。今年他的孩子学会了喊爸爸,虽然有时感觉自己还是个孩子,但也就这样变成了一岁孩子的爹。2018,他的工作和生活都充满新的快乐。

王咪:一件小事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广东东莞节目输出问题导致画质严重受损,她邀请其他栏目包装老师一起会诊无果,又向主编赵文文的老公请教,在这个过程中总结积累起经验。今年《乡约》后期全面升级用FinalX系统,就是建立在这些经验的基础上的,现在别的栏目遇到问题都来向《乡约》请教,让她感觉非常自豪。今年杨凌丰收节片子必须在三天之内提交监控部,她和团队一起,熬夜奋战,最终准时提交节目,完成了曾经认为不可能的任务。

徐林:7月31日她回到栏目,一共策划录制7期常规节目,平均每20天录制一期节目,节奏快得令所有人觉得不可思议。今年她从肖老师这里学到了无论什么事都要去试去争取,比如用了几个小时时间,为节目嘉宾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严老师,给现场观众带来了极大的惊喜和感动。她创下了在一个月内连录三场节目的记录,云南芒市第二期节目尝试新模式改版,从肖老师一张手绘草图开始重新布置舞美和机位,熬夜采访七位众嘉宾,最终大获成功,开启了节目改版的“不归路”。

席玉雪:来到《乡约》后,她曾做过后期剪辑、包装、责编等许多岗位。今年最大的成长就是,没有了过去工作中的焦躁和低效率加班,更加得心应手。她每次回看节目都很感动想哭,她非常自豪《乡约》给观众带去了太多美好的东西,这是工作带给她的最大的成就感。

李光凯:2018年,工作中他尽心尽责,年底吐槽也不遗余力。这一年,他在录制40余期节目、近10场大型活动之余,成功出版第一本个人专著,转型为青年作家,并成功举办多场新书发布会。他明年的目标是做好自己,做自己的节目。

孙蒙滨:这是他第13次做述职报告,报告的主题仍然是成长。今年他自己购买和尝试航拍,在新疆的节目中使用航拍拍摄地方美景,他自学剪辑视频,还与歌手一起编创音乐,改编大衣哥说唱被杨凌晚会、开镰节、开耕节、土豆节、丰收节使用,成为了栏目的保留节目。作为一个老人,他来到《乡约》13年永远还有新的收获新的成长,这是他深爱这个栏目的理由。

陈闪闪:《乡约》今年在微博话题和抖音流量上斩获了一系列令人惊叹的数据,数据背后离不开她的付出。今年她刚接手广告审核工作,宝齐老师手把手把关指导,教会她如何与广告部成为好朋友,让工作变得轻松愉快。过去她害怕肖老师发给她的微信里的一串的问号和感叹号,现在让她惊喜的是,她从肖老师的微信里收获了更多的认可,“好,可以,辛苦,有才华”,每一次的肯定都让她懂得了自己的价值。

陈泽华:她说来栏目两年胖了三十斤,是幸福肥。2018年,她巩固了后期剪辑的技术,客串了现场导演,转型当前期编导。出差录制节目,她学会了事无巨细地安排现场工作,也开始在采访中收获感动和快乐。肖老师曾经告诉她要懂得表达,学会对父母说我爱你,学会发红包,学会永远说我还有办法,学会说早上好,这是她今年最大的成长。

陈宝齐:他今年转正了,在转正述职大会上,写了一篇述职报告,肖老师帮助他修改,留下了点睛之笔,让他的述职报告现场笑声不断诚意满满。他把自己定位为一个为大家解决问题的人,为中心和栏目广招人才的人,为栏目联系优秀选题多做贡献的人。他最大的体会是,发现了文字的能量,一篇文章有了改变命运的力量,他的述职报告给中心领导留下了深刻印象。

崔金剑:肖老师夸奖他小片剪得好,让他建立了自信,自愿拍摄和剪辑爱情晚会鲜花山谷和征婚小片。为了拍摄短片,他在结婚第三天接到紧急任务出差。新节目改版之后,他感觉自己的工作更有意思了,现场抓拍七位众嘉宾像打地鼠一样很刺激。工作之余,他还在空闲时间学习了C4D,帮助大家做图。

苏展:“本人姓苏名展字帅哥”,这是他永远的开场词。去年七月他作为乡贤来到《乡约》,去年年底他作为前期编导排名倒数第一,今年上半年他的小组排名正数第一,收获了骄傲和成就。今年下半年他转行去现场组历练,成为了一名现场导演,热场、找家风家训炮弹、主持第二现场、培训乡贤他样样都行,最牛的是他把东坡曰80条牢记心中。

伍纪全:终身大事都是肖老师说了算的伍纪全,今年来到后期做剪辑,从最开始剪的片子改点100多个,到四月剪辑整期节目,进步飞速。今年七月他来到现场组,在重庆万盛节目录制现场热场半个多小时唱歌唱到嗓子哑。下半年他又转型到前期做编导,从执行时漏洞百出被骂哭,到学着和领导保持沟通。录制杨凌丰收节的时候,他的妈妈就告诉他外公病重了,但是在杨凌繁重的工作让他走不开身,后来妈妈打电话告诉他外公去世,想起从小带大自己的外公他自责落泪。年底他作为简阳百人婚礼总导演,稿子连上四次策划会,每次都被批评,但是他和他的团队不放弃努力继续采访。他还在简阳出差过程中抽空谈成了两期选题。一年时间见证了他的飞速成长,从过去的小伍弟弟成长为能独立担当一切的组长。

宋佳:她在这一年尝试了许多的创新,秭归的诗歌专场充满文化气息,万盛大妈媒婆团炸翻全场,泽州和新干接手现场导演的工作,但是令她印象最深的是在富顺飘着细雨的冬夜收到了来自肖老师的圣诞礼物。作为一个充满创造力和爆发力的导演,她非常感谢肖老师对她的包容,她也是这样包容她的组员的,她告诉年轻的编导们,你只管去干,后面都有我呢。

燕航:一年的工作让他提升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心态,去年写述职报告时还忐忑不安,今年就已经得心应手,3000字不在话下,增添了不少文采。

刘炜东:作为现场组成员出差四期后,他在今年转型后期。到后期后,肖老师告诉他到后期要磨炼出一身功夫,从无到有,他每剪辑出一点就找祈雯和兰英姐指导,在《乡约》后期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在迷茫的时候,就去看公审的片子,听取吸收肖老师的点评。工作熟练后,他更学会了快乐工作,从节目素材中找到了无尽的欢乐和感动,还收到了肖老师送出的游泳、汗蒸、按摩椅福利,享受在栏目工作的每分每秒。

李东阳:他在今年结束大学生活步入社会,他感谢《乡约》,让他没有经受社会的摧残。从现场组转到后期,他从一点片子不会剪,每期节目写十几页改点,到现在能够剪完节目的每个环节,被兰英姐夸奖。

张琳耀:来到《乡约》半年,他剪辑的第一期节目是陇县。刚来时自信满满,夸下海口五天剪完,结果拖了很长时间也没完成任务。他也曾经与同事争得面红耳赤,也曾经被后期主编批评。半年过去了,他成为了能独立承担一期节目的后期,学会了内容为王,还原节目最真实最精彩的现场。

王菁:来到《乡约》九个月,肖老师曾经批评她不认真不细心,让她下定决心改变自己。印象最深的是,东海那期节目,天气太热,现场观众全跑了,让她很焦虑该如何剪辑,后来通过细心看素材,发现观众不是都离开现场,而是躲到了后面树荫下,她利用这些素材加上花字包装,完成了精彩的剪辑。

李玟璇:来到《乡约》近三年,她在今年成为了一个能够带徒弟的主剪,她不仅要独立承担责任,还要帮助新来的同事成长。在肖老师的教育下,懂得什么是重点,什么该放大,什么该删除。如今她剪片子的节奏日趋完美,懂得了细节在片子里起着什么作用,怎样用细节制胜为观众带来更多舒适的观看体验。

杨婷婷:2017年底《乡约十大爱情故事揭晓典礼》审片时,她被批评而哭得稀里哗啦,今年一审,虽然也被批评了,但是她没有哭,因为肖老师教她懂得了如何在工作时把快乐留在心里,想着肖老师这么厉害的人在指导自己,就感觉很开心。晚会嘉宾吉吉的小片缺乏素材,嘉宾也不接受采访,无从下手,于是她打开了《唐山大地震》找到感觉,掏空自己,终于她剪出的小片受到了大家的肯定。

祁雯:今年一年连剪辑带包装她啥都干,成为了一个没有不可能的人。她是第一个换 Final软件剪辑的人,虽然遇到了很多问题,但是她请教了所有会用Final的人,还混进了若干软件交流群,成功找出了片子中技术问题所在。接到任务剪辑爱情晚会的小片时,在肖老师指导下,一天晚上就按照要求编完了小片,完成了看似不可能的事。

崔鸽敏:作为导播,每场晚会都是一次挑战。今年的五场晚会中,她作为导播的技术成长了很多,还剪辑了一条作为节目内容播出的小片,并成为该期节目收视高点。为了帮助她成长,肖老师让她剪辑了开耕节整期节目,共71分钟,加包装,共用了二十多天时间完成。在经历了丰收节全国直播、爱情晚会独担大任的挑战后,她感觉这一年成长和遗憾并存,一次次经验的总结让她成长,她希望终将有一日能够成为行业大拿。

张彤:今年刚来栏目时加入后期,她承担节目后期包装工作。九月底为宣传国庆特别节目,她连做8期节目海报,每天一张,受到中心大力表扬。十一之后她加入现场组,并承担推广工作,实现了出差看风景的愿望,她培训的地方主播环节成为了节目中精彩的亮点,并让栏目的直播观看人次成功突破33万人。她在直播中与网友打情骂俏,看着成倍上涨的观众人数,她感觉出卖灵魂的旅程也不虚此行。为了跟着能人做能事的坚定目标,她在乡约坚韧地成长。

李嘉明:来到《乡约》四个月,他参加了14期常规节目录制,完成35个小片制作,担任了8期摄像。他的第一个任务是杨凌晚会的转场值班小片,认识到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第一次当现场导演,冒着大雨赶往甘肃宕昌,认识到电视人背后的艰辛。第一次拍摄节目,敏姐、璇哥手把手教他如何使用机器运镜构图,让他学到了一门全新的技能。很多的第一次,伴随着他在《乡约》四个月的生活。

韩洋:今年他放下250斤的杠铃,拿起笔杆子,被中心人事处分配到《乡约》栏目工作。第一次来时用腹肌让所有人记住他。成为编导后,不仅现场工作日渐熟悉,还开始寻找选题,经过不断的失败尝试,和许多地方的政府领导和景区领导成为朋友,不断接近成功的方向,用前期80%的努力期待未来20%的收获。

陈頔:她从一个学历史的人,成为一名电视编导,从最锻炼人的《乡约》栏目开始淬炼,所有大事小事都要从头学起,是她今年最大的收获。虽然工作中犯了一些小失误,但是每一次失误都是一次成长。为了采访爱情晚会嘉宾娜布力娅和谢小伟,她想尽方式跨越语言大关去沟通,认识到了自己有无限的可能。她公文写作的能力受到栏目认可,被大家夸奖为小红砖,又红又专。她第一次找炮弹,为肖老师找了五次,都没有被接受的挫折心情,她出差时听说妈妈车祸受伤的担忧,她家人收到栏目礼物时的自豪欣慰,都成为她编导之路上值得回忆的故事。

李子源:第一次做编导时忘记为肖老师准备午餐,第一次做推广时推文让肖老师都觉得无从教起,第一次做航拍摄像时镜头不稳却被后期完美修正,第一次拍小片反复确认检查所有设备……不断尝试新的岗位,不断地失误,不断地成长,他不遗余力全神贯注的眼中始终充满光芒和希望。

高佳瑜:她用别出生面的方式完成了自己的述职报告。新闻联播小片《我与乡约》,回忆了三天剪辑杨凌晚会的疯狂之夜,大家设着闹钟轮流睡觉,记录了秃头少女的养成过程。2018年,她参与了28期节目和2两期晚会的制作,并开始做包装,从一开始摸索没找到路子,到设计出大家可以通用的包装,为节目里加入了手绘小动画。她永远保持乐观的心态,从来不在工作中抱怨辛苦,抱怨累,是《乡约》备受欢迎的吉祥物 。

马琰珺:来《乡约》一年,她实现了从一个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变。她在述职大会上读了一封给过去自己的一封信。她不缺一颗活在当下的心,像一颗蒲公英那样吹到哪里就活在哪里,每个拉着行李箱回到自己租住的小公寓的夜晚,为了自己的选题焦头烂额拼尽全力的时候,梦想的影子投在她的脸上,她成为了一个自己希望成为的人,她和小伍这个年轻的组长一起成长一起进步,变成了外表邋遢内心美丽且帅气的人。

王佳佳:她因为录制节目连续三天没洗头,带着帽子来述职。来到乡约录制的第一期节目,写的第一个小片,感受到自己想象中的画面变成现实的欣喜,和被肖老师表扬的自豪。新疆录制开镰节负责道具,去驴场找驴挑驴一身驴味。接待迪里拜尔老师事无巨细关怀备至,和她的助理成为朋友顺利搞定接待任务,硬气地说服了前来调查的警察。肖老师的教导和宽容让她学会了很多。

吴承蔚:刚来《乡约》的她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像所有新来的同事一样,她是在不断的犯错中成长的,但是她最优秀的地方在于,她始终用微笑和诚恳去面对,让肖老师记住了这个坚韧的“吴承恩他妹”。

韩阿娟:三月来到《乡约》,她的行李箱始终放在家里靠门的地方,就从来没有收回去。从不知道制片是什么岗位,到与团队的精密配合。她从前在别的栏目工作时,只需要尽力做好自己的片子,现在来到《乡约》后,需要迎来送往朋友遍布四海。放弃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不放弃才能获得更多的可能。她觉得2018年自己没有虚度时光,虽然过了三十岁了,但是心态仍然在成长中。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