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贪玩小伙儿“变形记” 20190130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30日 23:4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很快,父亲的50万元又到账了,但一年赔60多万的惨痛经历,让吴鹏对养鲫鱼心有余悸。能不能换一种别人不怎么养的鱼来养呢?

吴鹏决定,先到全国各大市场做个考察。他用20天时间,从东到西、从南到北走了一圈。还别说,吴鹏还真发现了一个商机:有一种原产于北美洲的鱼,在市场上非常流行,它们体型肥厚,肉质鲜美,既可以烧烤,又可以涮锅,市场前景非常好。

吴鹏:当时在市场上得到这个消息,特别高兴,心想咸鱼翻身赚大钱的机会来了。

吴鹏考察看中的鱼就是叉尾鮰鱼。

[致富经]贪玩小伙儿“变形记” 20190130

在全国各地,这种鱼还有很多俗称。比如在北京,人们叫它清江鱼;在新疆、青海,人们叫它梭边鱼;而在四川、重庆,人们却叫它钳鱼。

然而,当吴鹏20天后兴冲冲地赶回江苏,他却立刻被泼了一盆冷水。因为渔民当年养鲫鱼赔钱后,也通过各种渠道看到了叉尾鮰鱼的市场前景,都在准备养殖。

吴鹏:我自以为发现了商机,回来才发现白忙活一场。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的事儿,算哪门子商机?

渔民们都准备养的鱼,吴鹏养还是不养?他陷入了左右为难的境地。

然而很快,吴鹏就想到了一个主意。这个主意让他170亩的塘面纯赚了170万元,创造了当地养鱼圈的一个奇迹。

养殖户:一亩地赚一万块钱,在我们这个地方听都没听说过。后无来者现在不敢说,但最近这几十年,绝对没有先例。

养殖户:很多养鱼几十年的老养殖户,都不相信这个事。吴鹏就是创造了奇迹。

那么,吴鹏到底想到了什么主意?他又是如何用170亩塘面纯赚170万元的呢?

2009年春天,吴鹏租下一个170亩的塘面,并从外地引进了一批叉尾鮰鱼,这可把当地很多渔民都吓坏了。

渔民:我们这里以前也少数人养叉尾鮰鱼,但最多也就是几十亩,他一下养这么多,我们都觉得风险有点大。

在当地人眼中,吴鹏养鱼是典型的好大喜功,总想一口吃成个胖子。然而这次吴鹏并没有太在意,因为他正在等待一个机会。

[致富经]贪玩小伙儿“变形记” 20190130

这是叉尾鮰鱼的鱼苗。从鱼卵长成10厘米左右的鱼苗,大约需要一年时间。很多渔民嫌麻烦,都是直接从外地引进。

当时,我国叉尾鮰鱼鱼苗90%产自湖北省,但是把鱼苗从湖北运到江苏,死亡率极高。

吴鹏:这种鱼苗运输比较难,搞不好的话,一车鱼苗就会都死了。

一年之后,吴鹏等待的机会终于来了。

当年,全国的鮰鱼市场出现了一波好行情,养鮰鱼的渔民一亩水面最高赚到了5000元。这导致更多的渔民都要改养叉尾鮰鱼。

然而,长途运输极高的死亡率,导致湖北每斤10元的鱼苗,运到江苏就涨到了每斤20元。就在大家纷纷抱怨鱼苗太贵时,吴鹏突然宣布了一个震惊当地养鱼圈的消息:他的鱼塘有大量的鮰鱼鱼苗出售,每斤18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1月30日 23:44

视频简介:他从小喜欢刺激,却因为工友的几句话,受了刺激决心去养鱼。养鱼第一年,21岁的他赔了60万,可两年之后,还是因为一种鱼,23岁的他得以闪亮登场。他年纪轻轻,出手却很老辣,“两步走”破解困扰行业多年的陋习,让外地客户不敢轻易杀价,让当地70%的养殖户跟着他卖鱼,轻松赚更多的钱。看江苏盐城的吴鹏,从21岁上演惊人“变形记”,在刺激,快乐中,年销7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