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天眼”的主要发起者和奠基人 南仁东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28日 15:41 A-A+

1968年,南仁东自清华大学无线电系真空机超高频技术专业以优异成绩毕业后,回到吉林省通化市无线电厂工作。

1

十年后的1978年,他进入中科院研究生院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留在当时的中科院北京天文台(现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工作。1992年,他晋升中科院北京天文台研究员,并任博士生导师。

在南仁东的学生和同事们看来,他20多年来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建设具有“中国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

1

1993年,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大会在东京召开,与会科学家们提出,在全球电波环境继续恶化之前,建造新一代射电望远镜,接收更多来自外太空的讯息。南仁东就向同事提出:“我们也要建设一个。”

当时,南仁东回国三年。此前,他在日本国立天文台担任客座教授,一天的薪水相当于国内一年。

1

FAST的选址要求特别严格,要找到一个能放下超大反射面的天然大坑,还要符合FAST建设的诸多要求。建设这个射电望远镜的地方,需要有一个数百米大的被四面山体围绕的山谷,而且山体还要挡住外面的电磁波。

为了找到能满足建设条件的位置,从1994年开始,国家天文台专家就利用遥感等技术在全国范围内海选合适的区域,并多次到西南等地区现场考察。南仁东带着300多幅卫星遥感图,几乎踏遍了西南山区所有洼地,有些荒山野岭连条小路都没有。

1

最终,南仁东选择了贵州省平塘县金科村大窝凼的喀斯特洼坑。这个洼地刚好能盛起差不多30个足球场面积的FAST巨型反射面。这附近5公里半径之内没有一个乡镇,距平塘县城约85公里,距罗甸县城约45公里,适合FAST需要的无线电环境。

1

南仁东曾告诉到访FAST建设基地的人员,这是从300多个候选洼地里选出来的,从洼地的地形地貌、工程地质、水文地质等多方面满足了考虑。在他看来,这里是地球上独一无二、最适合FAST建设的台址。

1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1年,FAST预研究作为中科院首批“创新工程重大项目”立项。

2007年7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FAST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立项建议书。FAST工程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

2008年10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FAST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FAST工程进入初步设计阶段。

1

2011年3月,FAST工程正式动工建设,到2016年9月25日FAST建成启用,历时5年。

 

1

2017年9月15日晚,南仁东因病逝世,享年72岁。2017年11月17日,中宣部追授南仁东同志“时代楷模”称号。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