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冰天雪地 做黑豆腐 让他年卖7000万 20190124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24日 23:5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就这样,2013年5月,很多村民开始套种黑豆,当年10月,张玉鹏1000亩的冰葡萄地,一共收上来30多万斤黑豆,光是收购这些黑豆,张玉鹏就花了100多万元。然而,当张玉鹏开始卖黑豆了,却发现了一个始料不及的问题。

[致富经]冰天雪地 做黑豆腐 让他年卖7000万 20190124

张玉鹏:那我二三十万斤,我一天才能卖100斤,我一年下来能卖三万五万斤,那我二三十万斤其余那些没法卖了。

市场上黑豆的需求有限,按这个速度卖下去,每年收上来的黑豆只能卖出十分之一不到,但为了冰葡萄不被冻死,每年还必须继续种植。经过深思熟虑,张玉鹏决定搞黑豆深加工。搞深加工不仅消耗大量黑豆,还增加了黑豆的附加值。

最简单的就是榨油,2013年底,张玉鹏投资100万,建了榨油厂,但是,直到这时他才发现,为了良性运作,榨油厂对黑豆最低的需求量是100万斤,自己套种出来的黑豆根本不够,他只能出去承包土地再种一些黑豆。

张玉鹏的父亲 张子富:开始我不知道,后期多了我知道了,知道了之后,我说搞那么多,你这黑豆能卖得出去吗,他说你就不用管

张玉鹏:和我父母都吵过,和身边的朋友也都谈论过,所有的朋友都不支持。

张玉鹏干脆自己跑去离老家200多公里远的丹东,找当地的村民合伙种植黑豆。

村民 王峰景:我们也是不认可的,没种过,种黄豆的多,种黑豆以前没有人收

村民 张勇:以前不知道这个东西,小来小去可以,但多了害怕卖不出去

张玉鹏:我说你把这个黄豆不种了,种我的黑豆。我的最低参考(收购)价格要比黄豆贵5角钱。

2014年,张玉鹏在丹东又多种了2000多亩黑豆,收了100多万斤黑豆,当年就生产了十万多斤黑豆油,他标价150元一桶(多少钱一斤?),送到超市。而结果却令张玉鹏备受打击。

张玉鹏的弟弟 张玉祚:非常惨,就是说我一天开车加油钱,整个丹东市场都出不来,一天可能整个市场就卖个几瓶

记者:全市卖几瓶

张玉鹏的弟弟 张玉祚:对,80多家店,都说你这颜色绿了吧唧的做菜能行吗?

超市老板 孙世权:一个月大约能卖个一桶两桶,就是我普通的豆油,一周会卖一两箱,对比还是挺大的,确实卖得不好。一个是不了解,再一个价格在那里。

记者:价格高

超市老板 孙世权:对

既然黑豆油卖不出去的最主要的原因是价格高,那么张玉鹏可不可以降价呢?答案是不能。

张玉鹏:不能定太低了,如果定太低了会赔钱,因为我黑豆当时收上来的价格要比黄豆高很多,有的甚至要高接近50%,那深加工做成的油价格也同样会高很多。

除此之外,黑豆油由于颜色深,做出来的菜颜色也偏深,没见过黑豆油的消费者一时很难接受。

村民 张勇:本身我家自己也榨油,(黑豆)榨出的油发黑,卖不好卖,有不少人说榨出的油,他们看了以后,说这东西发黑,害怕这东西不好

榨油是不行了,张玉鹏开始寻找另外的办法。

2017年7月11日,张玉鹏的第一个豆浆店在辽宁丹东开业,他想用黑豆浆先让顾客了解黑豆制品。

豆浆店员工 张爱阳:(顾客)也会问,问(豆浆)为什么是绿色的,然后我们就给他解释一下,在售卖的时候我们有黑豆的样品。

尽管每天能卖400多元钱豆浆,但这并不是张玉鹏的目的。用卤水点豆浆,就能做出豆腐。卖黑豆腐,才是张玉鹏真正的财富计划。那么,他咋又想起做豆腐呢?

张玉鹏的母亲是做豆腐的,做了三十多年,张玉鹏想学习母亲,把黑豆做成黑豆腐,在城市里开店现做现卖。可母亲知道后,却非常生气。

张玉鹏的母亲 李传芳:我说他,你这个活不能干,我说我都干够了,你还捡起来了。太辛苦了,你能做起来吗。

记者:做豆腐很辛苦吗?

张玉鹏的母亲 李传芳:起早,关键是

记者:几点钟起床

张玉鹏的母亲 李传芳:做豆腐,起早的话,都得2点来钟

母亲是做豆腐把张玉鹏供上大学的,却从来不让张玉鹏碰豆腐。

张玉鹏:这个豆皮特别好吃,我小时候我母亲做豆腐,我就挑豆皮吃。挑豆皮,我记得有一次,我点豆腐,被我母亲发现了,然后我母亲把我点豆腐那个耙拿过来,就照我背上抽了两下,抽了两下我的后背上都抽出血来了。我母亲不让我做豆腐,她说做豆腐是很辛苦的一个活,让我好好上学。长大了不让我做豆腐。

记者:多大时候的事?

张玉鹏:那时候十五六岁

记者:十五六岁吗?

张玉鹏:对。

做豆腐赚的是辛苦钱,利润薄。而且,黑豆做的豆腐颜色是灰绿色的,不是常见的白色,消费者能不能接受还是个问题。张玉鹏的母亲以自己三十年的从业经验判断,这事儿根本行不通。

传统制作做豆腐就像这样,先把锅烧热,煮磨好的豆浆。

等到煮开以后,再用纱布过滤,整个过程全凭人工。

最后加入卤水,并把慢慢变成固体的豆腐放在模具中压好。

等到水分慢慢排出以后,就成了豆腐。

古法制作豆腐十分辛苦,需要每天早起,赚的钱也不多。

张玉鹏在工厂里做豆腐,再送到城市的豆腐专卖店里卖。黑豆的成本和黄豆差不多,售价却能高出50%,利润很高。张玉鹏不满足做小本生意,他瞄准的,是整个丹东的餐饮市场。

但是,接下来的情况,证明张玉鹏还是想得太简单了。

[致富经]冰天雪地 做黑豆腐 让他年卖7000万 20190124

张玉鹏的员工 吴猛:太不顺利了。有很多人说这个黑豆腐是不是添加色素了,或者是添加一些东西什么的,当时他们认为这个豆腐有点不健康。说这个豆腐是灰绿色的。

饭店老板 袁瑞博:赶紧走吧,我也不用这个豆腐,因为大伙都不认可,大家,顾客不认可。一是贵,二是觉得这个豆腐不可能里面不掺假,所以就拒绝他。

黑豆做成的豆腐,人们很少见,几乎猜不出是什么做的。

路人甲:没见过

路人乙:不认识

路人丙:臭豆腐?像皮蛋

路人丁:肯定没那么简单,可能不是豆腐

路人戊:这种 兑的什么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1月24日 23:52

视频简介:他卖掉北京的房子回乡创业,却被认为为骗子。这种冰葡萄,原本就应该种在严寒地带,十分耐寒,他种的却蹊跷地被冻死。为保住自己的冰葡萄,他想尽办法套种黑豆,到头来,黑豆却成了难题。看辽宁省桓仁县的张玉鹏,如何在大雪之下,找来黑色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