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冰天雪地 做黑豆腐 让他年卖7000万 20190124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24日 23:5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张玉鹏:我为我的一直创业的小梦想就是要把这个冰葡萄做成一个全产业链。我正常做酒的葡萄需求还是比较多的,当时就有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就特别盼望着种下来的葡萄赶快能结果,那段时间天天看着苗的成活率,苗的长势。

张玉鹏急切地期盼着来年能多产冰葡萄,好让自己酿酒。然而,2013年春天,张玉鹏发现自己的冰葡萄迟迟不发芽,他到地里仔细查看后发现,自己的冰葡萄树死了。

张玉鹏:藤都在这里面埋着的

[致富经]冰天雪地 做黑豆腐 让他年卖7000万 20190124

记者:在哪,在哪埋着

张玉鹏:就在这

记者:埋多深啊

张玉鹏:埋能有20厘米深,防止它的芽孢被冻坏了

记者: 能挖开我看看吗

张玉鹏:行

记者:有工具也行,多冻手啊现在

张玉鹏:工具没有,冻得死死的。

张玉鹏:你看这个,已经看到了,看这个葡萄藤。

记者:我看那还有绿叶呢

张玉鹏:对,这个就是它在埋土的时候上面有这种植物都埋进去了。看这个,活着的你看

记者:怎么看活着没有

张玉鹏:就是一剋开皮的话,里面是有水气的

张玉鹏发现,自己的冰葡萄树居然是冻死的。可是,冰葡萄是耐寒植物,本就种植在寒冷地区,怎么会被冻死呢?

张玉鹏:它的根部就在土的表层长着,葡萄的根部就长到上面来了,把它冻坏了

2012年冬季,张玉鹏的家乡下雪很少,地表裸露在外,冰葡萄根扎得不够深,冷风一吹,就冻死了一大批。不仅张玉鹏,当地很多种植冰葡萄的农户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失。

张玉鹏:一共大概冻死了百分之二三十,损失太大太大了。

突然遇到这种情况,张玉鹏既着急,又显得一筹莫展。

但是,全村的冰葡萄地,有少数几户人家并没有出现冻死的情况,张玉鹏经过观察,发现这几户人家种的冰葡萄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

村民 李传英:在中间套种花生、土豆,要不地闲着也是闲着,闲着不是太可惜了吗

只要套种其他作物,冰葡萄树都没有冻死。张玉鹏决定让所有的冰葡萄种植户跟着他一起套种。

张玉鹏:种一点矮棵的植物,比如说种花生,种豆子,这种植物长得快,几天就长起来了,所以说在它的根部需要大量的养分,葡萄的根就抢不过它,抢不过就会往深里长,一往深里长,它又能找到营养,又安全,冬天的时候不会冻坏。

[致富经]冰天雪地 做黑豆腐 让他年卖7000万 20190124

经过比较,张玉鹏决定套种一种在当地并不常见的农作物——黑豆。

张玉鹏:种黑豆一个是产量高,另外一个是价格也非常好,你比如说黑豆一斤比黄豆最少要高出一元多,甚至要翻一倍。

专家 魏宝东:黑豆主产区主要在咱们东北,辽宁,吉林,黑龙江,都有一些,但是即使在咱们东北,主要黑豆的地区,现在种植的黑豆也没有那么多。

相比黄豆,黑豆种植的人少,张玉鹏想要抢占这个市场。2013年4月,张玉鹏想让种植户们跟他一起在冰葡萄行间套种黑豆,单却遭到了拒绝。

北甸子乡 湾龙背村主任 宫在忱:对他不相信,乍开始,这是新品种,还没接触过,属实不信。后来他的回收价定在3.2元左右,按他的标准种,他保回收。当时黄豆是2元钱左右,他收购黑豆是3.2元,能贵一元多一斤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1月24日 23:52

视频简介:他卖掉北京的房子回乡创业,却被认为为骗子。这种冰葡萄,原本就应该种在严寒地带,十分耐寒,他种的却蹊跷地被冻死。为保住自己的冰葡萄,他想尽办法套种黑豆,到头来,黑豆却成了难题。看辽宁省桓仁县的张玉鹏,如何在大雪之下,找来黑色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