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春走基层】老闫科技扶贫二三事
来源 : 央视网 2019-01-23 19:27 内容简介
[视频]【新春走基层】老闫科技扶贫二三事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1月23日 19:27
  • 视频简介
    新春走基层,老闫科技扶贫二三事。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郝家庄村位于山西吕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六年前,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的闫保全被派驻到这里担任第一书记。几年来,他扎根郝家庄,带领乡亲们走出了一条用科学技术发展当地特色产业的致富路。

这几天,郝家庄村的第一书记闫保全正忙着统计村里养殖五黑绿壳种鸡的报名工作,他想在春节前引进5000只种鸡,扩大养殖户的养殖规模。

六年前,种植玉米、土豆等农作物是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人均年收入还不到2000元。经过几个月的走访调查,老闫定下了“科技扶贫”的发展思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一片好心的老闫却吃了闭门羹。

村民的不信任让他的扶贫工作很难开展。为了和乡亲们打成一片,城里来的老闫和村民们一起下地干活,把村里的妇女组织起来成立“伞舞队”,逢年过节,老闫还自己出钱和村民们办联欢会,一来二去,大伙儿的心慢慢聚到了一块。

老闫事无巨细的工作作风让村民们渐渐理解了他的良苦用心。看到村民们干劲越来越足,2016年,山西省科协给郝家庄村划拨了40万元扶贫款,老闫从四川引进五黑绿壳鸡这个新品种,给养殖户们免费配送种鸡。让老乡们没想到的是,通过四个月的科学养殖,这种绿壳鸡蛋一斤可以卖出20多块钱的好价钱。

老闫说,虽然目前鸡蛋销量很火爆,但是必须要严把质量关。有的村民为了让鸡多下些蛋,在鸡食里搀了催生饲料,他把收上来的鸡蛋逐个退了回去,因此,他还受到不少养殖户的误解。

驻村帮扶六年,老闫先后引进了脱毒马铃薯新品种、西门达尔种牛、架起了豆角示范基地、建起了垂钓养鱼塘,发展农家乐。乡亲们从山上的窑洞搬到了现在的新居,原来沟沟坎坎的羊肠小道也变成了今天的柏油路。如今的郝家庄村实现了整村脱贫,人均年收入也从原来的不足2000元增长到了5300元。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