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预告:蔡凤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 (1月2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23日 15:47 A-A+

《人物》栏目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蔡凤辉》 12514:55播出

蔡凤辉,北京环卫集团天安门项目人工保洁班班长。她和一百多名环卫工人在祖国的心脏地带天安门广场每天守护着约28万平方米的整洁。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蔡凤辉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和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等荣誉。

凌晨五点的天安门广场

每天日出前一小时,国旗班还在做准备工作,蔡凤辉就要集合工人们布置一天的工作任务。蔡凤辉和同事们的首要任务是在升国旗前保障国旗仪仗队行进路面的干净整洁。统一着装的十几名环卫工人一字排开,训练有素,有条不紊。

 

这种以队列形式清扫地面的方法是2012年蔡凤辉首先提出的,它一改过去环卫工人们三三两两散布在偌大的广场做清洁,工作质量和效率都不高的弊端。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与磨合,团队不仅高效率、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广场的清洁工作,而且树立起了北京环卫工作者的优良形象。

 

每天早晨都有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观看升旗仪式。短短几分钟的升旗仪式结束后,在人群聚集过的地方到处可见随手扔掉的垃圾。怎么样才能在最短时间内有效地清扫这些垃圾?蔡凤辉找到了一个巧妙的办法。仪仗队离开旗杆的栅栏以后,负责清洁的人员也开始站到武警的后面,和武警站得一样地整齐。当游客一散,清洁人员由北往南去清垃圾,三分钟就能把居中的垃圾清理完。

 

 

创新设计电动保洁车

为了维护天安门广场庄严、整洁的形象,这里所实施的卫生标准非常严苛。它要求垃圾落地不超过5分钟,尘土残存量每平方米不超过5克。简单来说就是游客在广场席地而坐之后站起来,身上的衣服依然是干净的。

 

为了保持广场的清洁,保洁班的员工每天要行走大约50公里。这让很多人的脚底起了水泡,走起路来也一瘸一拐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蔡凤辉一直冥思苦想。直到有一天她在一家医院里找到了答案。她看见了一辆医用的电动三轮车,觉得可以借鉴,就用手机把电动三轮车拍了下来。回去后,蔡凤辉根据工作的实际需求总结了一套电动保洁车的设计建议,并报给了公司的研发人员。

 

蔡凤辉建议设计的电动保洁车,把原来坐的位置改为了一个塑料的垃圾箱。电动车上还有可以放毛巾的位置,毛巾用来擦果皮箱,放到最下边,上面放喝水的杯子。车上还有专门放铲子和夹子的地方,铲子用来铲口香糖,夹子在骑着车的时候也可以捡垃圾。半个月后第一批10辆崭新的电动保洁车出现在了天安门广场,大大提高了效率,而且员工骑上也毫不费劲。

 劳动最光荣

2018年,因为工作出色,蔡凤辉被保送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习文化知识。20184月,蔡凤辉和同学们一起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信中表达了他们要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的决心。经过重大任务的历练,蔡凤辉从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成长为业务骨干。她越来越体会到,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