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过年说年俗】腊月二十九,蒸蒸蒸蒸……馒头喽

CCTV专区 央视看点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22日 11:13 A-A+

央视网消息:

腊月二十九,除夕前一日,俗称“小除夕”。 

这一天,家置酒宴,人们往来拜访叫“别岁”,且焚香于户外,叫“天香”,通常要三天。

1

按旧时的习俗,一年头几天不能生火做饭,因此,腊月二十九,要蒸馒头。谁家蒸出的馒头最好,来年的生活就会蒸蒸日上。

这个蒸馒头不是随随便便地做,而是要精心准备、认真用心,因为做出来的馒头是要跟乡亲邻居交换,因此,一定要做得又好看又好吃,这才有面子,吉利,非常地有讲究哦。

 

1

“馒头”只是一个总的称谓,在腊月二十九,全国各地都会做各式各样的面食,迎贺新春,快来看看各地的花式“馒头”集锦吧!
大饽饽

11

1

山东胶东大馒头,一听这名字就有着山东人的厚道,实诚。当地人管它叫大饽饽。在胶东,二十九蒸馒头就跟三十儿包饺子一样重要。不管多忙,家家户户都要蒸上几锅。通常要经过和面,发酵,戗面,揉面,造型,醒发,蒸,上色,八道步骤。饽饽开口笑了,好日子就到啦。

粘豆包

1

11

在吉林白山的木屋村,过年时,家家户户都要准备粘豆包,大家围坐在一起包粘豆包,也是象征着日子红红火火。小粘豆包可有讲究了,面要和的不厚不稀,吃起来才有口感!

馓子

1

1

这样的面食在西北统称为馓子。只需3-5分钟,金黄色的盘馓就出锅了。馓子炸好后,被轻轻叠放到大簸萝里,以保持馓子的完整。好馓子,酥脆能保持三五天呢!油炸馓子香又脆,充满了年味。

糍粑

1

1

打糍粑是把糯米用水泡过之后,再用蒸笼蒸熟。打糍粑得力气大,又得有巧劲儿。这可是一个体力活,一般男生来打,女生配合。在湖北恩施,拜年的时候走亲戚,就会拿一对大糍粑,十二个糍粑寓意是月月发财。

年糕

·1

1

年糕吃着香,做起来可费劲。先挑上好的杂交米和糯米为主料。加上各种配料,蒸熟了放入捣臼,几人轮流捣十五分钟,看着年糕变软糯,才算大功告成。金元宝,鲤鱼都是年糕做成的。年糕,年糕,一年比一年高。喜气洋洋过年喽!

任何美食都抵不过心头家的味道,世上最美的风景,就是回家这段路,快回去陪伴父母,一起吃顿团圆饭吧!

 

返回过年说年俗,在这里了解更多年俗趣事。







860010-1153013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