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过年说年俗】都说“二十三糖瓜粘”。糖瓜是个啥东东?

CCTV专区 央视看点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22日 10:22 A-A+

央视网消息:

腊月二十三!

对于爱吃甜食的小伙伴来说绝对是最幸福的一天!

这一天,敲响了新春的号角,拉开了舌尖上的新年。

我们要吃一道传统零食——糖瓜。

糖瓜究竟是什么?!

糖瓜俗称灶糖,相传灶火的灶王爷在这天要回天庭,向玉皇大帝汇报一年以来每家人的善行和恶行,玉皇大帝则会根据灶王爷的汇报,将每家人下一年应得的吉凶祸福交给灶王爷,再由他带回到千家万户,所以老百姓担心灶王爷上天说坏话,想让他嘴甜一点,多说些好话,就会在自家摆好供桌,端上糖瓜儿等供品,拜送灶王爷上天,祈求他“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于是就有了流传后世的一道小吃——糖瓜。

 

来来,欣赏一下糖瓜的“本尊”

 它长这样…..

 

2

它还可以长这样……

1

 

2

糖瓜在各地都有,只是称呼不同,有的又叫关东糖。至于味道嘛~

1

 

鲁迅先生也曾为糖瓜赋诗,《庚子送灶即事》: 

只鸡胶牙糖,典衣供瓣香。

家中无长物,岂独少黄羊。

说了这么多,糖瓜到底是怎么做出来的呢?这就为你介绍它的传统制作方法:

要想糖瓜好吃,原料很关键。采用上好的大米和小麦(有的地方也用黄米)。

 

1

 

2

蒸煮

 

将大米完全蒸透(在蒸煮过程中要不断搅拌),倒入碾过的麦芽,将二者搅拌混合。

1

糖化

 

把混合的大米和麦芽转移到另一口锅里,盖上锅盖,保证锅内温度30-40度,大约四个小时,让大米和麦芽充分发酵,产生糖稀。

1

 

发酵完成后,可以看到锅的边缘有了微黄色的物质,这就是大米和麦芽发酵产生的麦芽糖,俗称糖稀。

1

过滤糖稀

 

一般要进行三次。第一次、第二次过滤出来的糖稀含糖量较高,直接用来炒糖。第三次过滤出来的糖稀含糖量较低,留作下次制作时使用。

1

 

先将上次制糖留下的部分糖稀,倒进锅里,打开锅底阀门,把糖稀舀入桶里。用筛网过滤掉大米、麦芽等杂质。完成第一次过滤后,再继续倒入上次留下的糖稀,分别进行第二次第三次过滤。

1

炒糖

 

炒糖就是炒出糖稀中的水分。需要不停搅拌糖稀,防止焦糊。在炒糖的前半小时内,需要人工不停地搅拌。糖稀粘稠度变大,搅拌速度越来越快。

1

 

半小时后,糖稀里的大部分水分已被炒出。为了达到下一环节拉糖的要求, 要使用机械工具继续搅拌一小时。在搅拌的同时,还要持续加热。糖稀粘稠度会随着水分的减少变得越来越高,当糖稀中90%以上的水分被炒出来时,就能得到浓度较大的糖稀。把这时的糖稀称为黄糖。

1

 

完成炒糖后,把黄糖放入预先准备好的大锅里

1

 

为了保证黄糖的温度,使用棉被保温,用棉被把大锅包裹好,黄糖温度得到很好的保证。

2

 

拉糖成型

将揪出来的黄糖缠在木头桩上,拉成长条状,如此反复,最少十次。当黄糖的颜色慢慢变白,柔度、韧度都达到要求的时候,就可以了。此时的黄糖叫糖条。

1

 

迅速把糖条拿到室外,把糖条掐成两段。

1

 

成型的糖条被送入屋内。用挂在脖子上的麻绳,麻利地卷在糖条上,迅速一拉,一个个糖瓜就这样做成了。

1

 

1

 

最后呈现的是又酥又香的糖瓜啦!

1

 

你是不是已经垂涎欲滴啦?这种传统制作方法对普通人来说比较难,不过现在就可以教你一种简单的改良糖瓜制作法,在家里就可以轻松完成。

1

 

首先上火,加水至冰糖融化掉。

1

 

在融化过程中,准备一个小碗,把香油涂在小碗璧上。

3

 

待均匀的细泡沫出来,就可以不用再炒啦!

1

 

这时,把原料:熟花生,熟腰果,熟杏仁,核桃仁,葡萄干,枸杞,全放入锅中,使用大火搅拌。

3

 

把炒好的原料放至碗里,盖上保鲜膜,用手按一按,放在外面吹凉。

3

 

一道美味的自制糖瓜就做好啦!是不是很简单!

8

 

你学会了吗?

来来来,吃了这片甜甜的糖瓜,还有七天就是春节啦……

1

 

返回过年说年俗,在这里了解更多年俗趣事。







860010-1153013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