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余姚窖藏发掘现场》(1月25日-1月2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21日 17:56 A-A+

 

 

《余姚窖藏发掘现场》下集 播出时间:126 21:42

位于浙江省余姚市的窖藏坑遗迹,经过2天的提取工作,部分文物已经提取完毕。剩余提取工作的难点是如何将异常脆弱的陶壶(后检测为锡壶)整体提取出来。考古工作者运用石膏加固的方式最终将其成功提取。 

历时1个月的巍星路考古的现场发掘工作终于结束,但是对于考古工作者而言,他们的工作还远远没有完成。 

 

 

在室内清理过程中,因为青铜熏炉与漆盒已经紧紧贴合在一起,考古工作者用鱼线一点点将其分离,随后在炉内又发现了3件完整的双鱼洗。

 

 

 因此次考古发掘属于抢救性发掘,现场工作极其紧张,在室内清理展开后发现,之前认为的漆盘,经检测后发现是铜盘。整体提取的陶壶,实际为锡壶。青铜器、龙泉青瓷器等品相精美,来自朝鲜半岛的高丽青瓷净瓶更为国内外所罕见。余姚窖藏考古发现,不仅填补了宁波地区地域历史时期窖藏考古的空白,同时也为研究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变迁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等提供了珍贵的实物佐证。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