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余姚窖藏发掘现场》(1月25日-1月2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21日 17:56 A-A+

余姚窖藏发掘现场》上集 播出时间:125 21:42

2018720日,位于浙江省余姚市的巍星路,因道路施工意外发现了一座南宋末年窖藏遗迹,随后余姚市文物保护管理所联合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抢救性发掘。 

遗迹发现青铜器、瓷器、漆器、铜钱等文物。发掘过程困难重重:因台风天气的侵扰、探坑壁意外坍塌、考古工作者随即对其进行加固处理

 

在随后通过发掘余姚市宋代窖藏坑遗迹过程,其中疑似围棋与青铜投壶的发现,解开了宋人的娱乐方式。其中青铜器器型较大、纹饰精美,在南方十分罕见。考古工作者推测此次窖藏坑是物主人在战乱等紧急情况下,才将这些难以带走的贵重物品埋藏起来。经过2天的提取,坑内部分文物已经提取完毕,然后剩余文物异常脆弱,更加有难度的工作还在等待着他们。

 







860010-1119060200
1 1 1